• 在线读报

梅列区推广“福林贷” 金“生”木林农更富足

2017-08-18 09:1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胜(右一)在洋溪镇饱饭坑村村民邓毓荣家中了解“福林贷”情况。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美章 通讯员 肖庆松文/图)三明市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是一个青山环抱、竹海飘香的美丽小山村。全村195户808人,拥有3500亩毛竹林、500亩杉木林、1900亩生态公益林。

8月10日9时许,艳阳高照,梅列区委书记杨胜和村民,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到三明市参加全省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暨“福林贷”林业小额担保贷款服务模式现场推广会的120多位代表,也是全省40个林业重点县区的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面对葱茏群山,杨胜接过主持人的话筒,向客人们介绍了梅列区推广“福林贷”的情况。

我省率先进行林权改革以及系列配套改革后,林木活了,青山沸腾了。林农得利之后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其中林权抵押贷款难是问题之一。

去年9月,三明市政府与当地农商银行合作推出普惠小林农的金融改革产品——“福林贷”,饱饭坑村是第一个试点村。

“福林贷”模式比较简单。饱饭坑村的做法是,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贷款进行担保;村委会以诚信为门槛,对村民的林权价值进行评估,并做好前期的授信建档;农商行根据合作社的确认和授信建档情况,对有需求的村民发放贷款。村民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9‰;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区里给3%的贴息。

杨胜把它总结为16个字:自主评估、手续简单、利率优惠、随借随还。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饱饭坑村得到授信67户,授信金额645万元;已贷款45笔,共计448万元,相当于村民人均贷款5500元。改革有红利,梅列区迅速在有条件开展“福林贷”的15个村全面推广。目前,15个村共贷款171笔,共计1720万元,林农节省利息支出100多万元。

客人参观离开后,杨胜就近走进村民邓毓荣的家。

邓毓荣因为身体原因,把自家10多亩毛竹山都交给弟弟管理,他弟弟通过“福林贷”轻松贷到10万元。邓毓荣说:“从现在看,‘福林贷’很好也很方便,合作社确认一下,跑一趟银行,一两小时就能拿到钱,还有贴息。我弟贷到款后,把毛竹山的便道拓宽了,冬笋和春笋的产量上去了,收入更可观了。当然,能全部贴息最好。”

从邓毓荣家出来,杨胜到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村里参会的有村委主任邓毓权和邓毓海、邓历灯、邓招娣3名贷款户。

邓毓权说:“我们村是‘福林贷’的发源地,但‘福林贷’毕竟是一款金融新产品,还有不少村民在观望。”

邓毓海、邓历灯、邓招娣各自贷款10万元。他们的建议和邓毓荣一样,就是盼望区里能够加大贴息力度,最好能够实现全部贴息。

杨胜说:“借钱要还债,贷款要还息。只有部分贴息,主要是要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知道贷款有一定的成本。从目前全区的‘福林贷’用户来看,大约一半认为全贴息最好,一半认为贷款要方便,由此看来,是不是全贴息不是关键。”

杨胜叮嘱说:“进一步推广‘福林贷’有很大空间,但一定要严格把关,不要随随便便就贷给失信人员或者有不良记录的人,到时又要化解风险,最终受害的还是村民。”

出饱饭坑村,杨胜到7公里外的洋溪镇政府又召开一次座谈会。

洋溪镇有8个村,6个村适合开展“福林贷”,目前都已搭起“福林贷”的平台,全镇已有75户林农贷款710万元。

上街村、下坑村、岩兜村等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反映了一个共同情况:不少村民出去做小吃,对贷款需求不大,所以几个村的贷款总量合起来不如一个饱饭坑村。

杨胜认为,“福林贷”是一个惠民利民的金融新产品。“它不但有助于解决林农的贷款难问题,而且创新地引入诚信机制,以合作社的方式来运作,什么人能够贷款,村民知根知底,让林农贷得更安心、用得更放心;确实碰到天灾人祸,社员之间互相帮一帮,也能一起渡过难关。”

“今天全省的会放在三明开,120多位代表到饱饭坑村实地参观,这是我们的荣誉。”杨胜说,“我们一定要像毛竹扩鞭一样,把这项改革做法继续向全区推广,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林农。”

■ 新闻背景

梅列区“十三五”规划提出,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林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重点在林业经营主体、林业富民产业、林业经营模式、林改配套制度、林权资本运作上强化创新举措。

其中2017年工作要点为,在巩固“金改”、“林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果基础上,围绕“再造市区产业功能、培育市区产业体系”的要求,深化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民主法制领域、文化体制、社会治理体制、“三农”和生态文明体制、梅台交流和对外开放、党的建设、纪律检查体制、集体林权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农村金融体制等11个重点领域的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