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四线楼市须警惕新一轮库存增多

2017-08-18 09:42: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库存不能寅吃卯粮须避免“翻烧饼”现象

“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消化速度明显加快,很大程度上是将原本缓慢释放的改善性需求一股脑全释放出来了。三四线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足够高,相比一二线城市,房子投资的价值较低。而在多是中小城市人口净流出的大前提下,改善性需求集中入市显然是不可能持续多久的。”严跃进分析称,“加上现在又迅速出让了一大批土地,土地价格更加高企,未来会有一大批成本更高的房子待售。”

一些专家建议,目前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需更精准地分类调控、因地施策,对一些强三四线城市进行适度控制,防止价格过度上涨,严厉遏制投机炒作,对多数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仍需强化扶持,比如加大县级政府的财政支持,鼓励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转用于保障性用房等。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要在市场景气时审慎调控,从而规避风险:一是房价上涨时,进行引导,防止过热;二是供地上不能因为市场好,就大量供应,而应该长远考虑市场承受力。

三四线城市可建立住宅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制度,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地方政府一方面应严格执行两部委的土地供给与库存去化周期挂钩机制。”严跃进说,同时对三四线土地市场也应建立开发商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此外,结合本地土地出让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多名专家同时建议,三四线楼市去库存要避免“翻烧饼”现象,即“价低卖不动、害怕库存严重;价高卖得好,又怕库存增了”怪圈,需要政府调控措施的精准和灵活,要根据市场的苗头相机而动。在土地供应上要严格避免短期行为:在我任期内,有土地能变现抓紧变现,忽视了供地节奏和长远发展。

“三四线城市要扎扎实实去库存,根据各地的产业优势,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逐步化解房地产高库存,科学布局产业与楼市的关系,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等刚性需求。”黄志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