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追忆李狗女烈士 沙坝上的英魂

2017-08-18 10:00:35李长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狗女烈士牺牲在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水尾沙坝上。



  1983年,民政部追认李狗女为革命烈士。
  

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群山耸峙,松竹苍翠,屋舍俨然,潺潺溪水穿村而过,水尾沙坝,顽石零散,野花怒放……这幅场景时常浮现于我的脑海,这里正是我爷爷李狗女烈士牺牲的地方。

长工投身革命

清末的明溪(时称归化),处处蛮荒,丛林密布,豺狼虎豹出没,“路隘林深苔滑”,(夏坊乡)下鳌坑便是处于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小自然村,1892年4月我爷爷降生于此。据说爷爷年幼时体弱多病,曾祖父怕失去儿子便给他取了一个贱名“狗女”(狗较易存活,“女”是本地方言中对小孩的一种叫法)。

爷爷在家中排行老大,家里穷,爷爷从小就给地主放牛,成年后在地主家做长工。直到1929年37岁时才娶妻,随后育有一女。可是不久妻子就被地主迫害致死,爷爷出于无奈,将女儿托付给龙坑一范姓人家。他悲愤交加,对地主充满着刻骨的仇恨。1932年春,在一位长汀人士的影响下,他开始接触革命思想,随后成为农会成员并参加了赤卫队。长期的苦难磨练了他的意志,不断的斗争丰富了他的经验,1932年夏,他被推举为龙坑乡苏维埃政府副主席。为配合红军在鳌坑的革命活动,1932年秋,他积极发动群众参加革命,组织农会,组建赤卫队,鳌坑的革命队伍迅速壮大。他带领农会成员、赤卫队员积极配合红军行动,成功打败地主李文模,并将获得的粮食、农具等分给穷苦百姓,让穷苦百姓有饭吃、有田种。鳌坑的革命之火被迅速点燃,肃清了当地反动势力,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于爷爷在革命斗争中的出色表现,他被推举为鳌坑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爷爷有幸结识了一个叫邓水香的女同志,她也是穷苦人家出生,相同的苦难经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由于当时的斗争形势和实际条件,他们只能秘密结为夫妻,淳朴善良且深明大义的奶奶对丈夫的革命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让爷爷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

由于爷爷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丰富的斗争经验,1932年12月,在鳌龙区第一次苏维埃大会上被选举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他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1933年夏,他率领农会成员、赤卫队员,配合红军在鳌坑村黄地塘狙击从水口、苎畲、龙坑向鳌坑进犯的国民党匪团,取得了鳌坑战斗的胜利,这次胜利粉碎了敌人的“囚笼”战术,打通了通往苏区的生命线,把食盐、药品、粮食等战略物资从敌人手中夺回,巩固了鳌龙区苏维埃政权。就在那时,我父亲出生了,爷爷为父亲取名李石根,希望革命之火就像深深扎入石头缝隙里的树根,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成为革命的火种。

坚持斗争 英勇献身

革命在闽西北星火燎原,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1933年9月起,蒋介石调集百万大军,采取“堡垒式”新战术,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五次“围剿”。当时,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红军中占统治地位,执行错误的军事路线,红军无法打退敌人的大举进攻。泰宁县委机关被迫从泰宁县龙安乡转移到鳌坑,爷爷在泰宁县委机关领导下,积极为红军筹粮、筹款,支援前线,在归化、泰宁等地开展游击战。

1934年,随着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红军进行战略转移。鳌龙区遭到国民党匪军的洗劫,血雨腥风,暗无天日。爷爷为继续革命,隐姓埋名,先后化名汝狗、狗汝、女狗,在鳌龙、华枫(今枫溪)、龙安等地开展游击战,坚持斗争。同年9月,对敌斗争形势极为艰难,反动势力卷土重来,他毅然带领革命队伍参加华枫区反“清剿”战斗。由于寡不敌众,我方损失惨重,爷爷也未能幸免,在战斗中被俘。反动派妄想利诱劝降,但爷爷丝毫不为之所动。反动匪团把爷爷用藤条捆绑,用绳子吊起来毒打,甚至用火烧等酷刑折磨他。尽管被打得皮开肉绽,体无完肤,但爷爷始终一字不吐。敌人无计可施,最后把爷爷拖至小珩(今枫溪乡小珩村)水尾的一块沙坝上杀害。爷爷牺牲后无人收尸掩埋,至今不知尸骨究竟在何处。

烈士英灵 永远怀念

爷爷牺牲后,奶奶带着年幼的孩子,有家不能回,四处躲避,到处流浪,沿途乞讨,藏身破庙,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最终,流落到君子峰脚下一个只有5户12口的小山村——元村,所幸被一单身老汉收留才幸免于难。从此,隐姓埋名,足不出户,无人知晓,直到解放后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1954年,在人民政府的关心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奶奶盖了一座小木屋居住,上世纪60年代奶奶过世。我父亲李石根在爷爷的影响下,以及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于195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治保主任。上世纪90年代他过世。我爷爷李狗女于1983年8月1日被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每年清明节,我们全家都会到枫溪小珩村水尾的那块沙坝,采一束野菊花放在河滩边,祭奠爷爷的英灵。

(作者系明溪职业中学教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