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优质发展

2017-08-21 09:52:3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7日,清华大学闽协宁化实践队先后前往宁化一中、六中等学校,开展高中学习方法指导交流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清华学子对宁化的校园文化建设、学弟学妹们的综合素质称赞有加,他们认为宁化教育发展经验值得推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宁化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特色。2017年,宁化高考大获丰收,其中普通高考本一上线513名,上线率28.58%;本科上线1443名,上线率80.39%,“211”大学以上录取190名,其中“985”院校录取82名,清华大学录取1名,北京大学录取5名。宁化一中高考成绩名列全省高中校第7名、县级高中校第1名。

宁化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小学打基础、初中练好腰、高中求突破”的发展理念,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师福利待遇,在全县营造尊师重教、学风深厚的良好氛围。宁化出台《“葛藤人才行动”实施意见》等系列激励政策,推行教师与公务员待遇同步制度,进一步吸引人才、留住名师。

为进一步适应城镇化进程,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宁化将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建设城区学校。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建设、管理,全县现有巡回支教试点73个,志愿者138名。2016年,宁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483亿元,“全面改薄”项目校舍建设开工、竣工率100%。

宁化深入推进以“适合教育”为主题的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磨富有实效的“学导用”复习课型。高中坚持高质量、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推进一中“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验”和二中“普职融通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完成第二批高中学科特色学校创建。落实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定向生”招生制度,扩大农村高中定向生招生比例。

宁化历来重视以书法教育为载体,积极创建“写一手好字(墨香),读满腹文章(书香)”的“两香校园”,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两香”学子。2015年底,书法教育正式写入宁化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宁化现已创建省级以上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实验学校”11所。2016年,宁化通过“国家书法教育示范区”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国家书法教育示范区”。

2016年,宁化投入资金1300万元,完成全县城域网智能管控平台建设,建成“互联网+图书室”36间,添置学生计算机360台,完成“人人通”平台搭建,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室)、走廊“书吧”和班级“图书角”作用,广泛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全县学生学年考级书目人均达26本。

在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对象学费,发放少数民族初中学生助学金,做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等政策的基础上,宁化出台相关帮扶政策,2016年至2018年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4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经济资助。截至目前,已为227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款167.9万元,办理信用助学贷款690笔487.11万元,接受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助学金160多万元,惠及贫困学生580人,全县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