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农田建设“一树多果”的启示

2017-08-22 09:46:04俞和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9日,三明日报一版头题以《山乡田野面貌新》为题的报道中提到,明溪县胡坊镇柏亨村,结合胡贡溪上游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两委通过规划,把烟田改种荷花,开发乡村民俗游,使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荷花旅游村。每年6—8月份,柏亨村人山人海,赏荷的游客络绎不绝,总人数至少上万。

原是搞农田建设,现又有生态荷花旅游这“意外”的收获,真是令村民没想到。

其实,分析其原因并不“意外”,这源于我市农田建设项目的“一盘棋”做法。我市在稳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还把项目建设与当地绿色环保、生态生产、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有机融合,按照持续改善生态生产环境,着力增强综合发展后劲这个思路,进行“一盘棋”全局统筹考虑。

这里说的“一盘棋”做法就是指克服自顾自的思想,打破单一发展的界限,走出条条框框的束缚,运用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建设项目的全局统筹考虑和关联考虑,争取“一树多果”,充分发挥项目多功能作用。“‘一树多果’其实不神奇,只要会果树嫁接就可做到,关键在于你是不是有心人。”一位在一棵树上成功嫁接了多种水果的果农这么说。

正是这“一盘棋”做法,使得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树多果”,不仅大大提高项目区基本农田质量,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改变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类似这样的“一树多果”事例还有不少:“林改”工作不仅盘活了不动的“林产”,而且让青山变成林农的“幸福靠山”;“金改”不仅为经济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而且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果园的发展,不仅解决了部分劳力出路,而且发展了乡村休闲采摘旅游业……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的各级干部只要运用好“一

盘棋”做法,做个有心人,善用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在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中注重全局统筹考虑、注重关联考虑,看看是否可“嫁接新果”,那么就有可能让更多的建设项目发挥出多重效益,许多工作都有可能创造出“意外”的收获。这就是我市农田建设“一树多果”的启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