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县巡察全覆盖 扫描政治生态“病灶”

2017-08-22 10:32:29叶水江 曾庭军 沈昌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交纳党费意识不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实”……7月31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三明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反馈巡察情况,亮出了党内政治生态“警示灯”。

三明市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升级专项巡察、市县联动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县乡片区交叉巡察,深度扫描党内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巡察188个单位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301件。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纪立案审查95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9人。

紧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巡察整改落实不容乐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7月28日召开的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上,三明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分析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树木”与“森林”总体状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

今年5月下旬,大田县专项巡察组刚进驻华兴乡,就收到了群众反映党费不按标准交纳等问题。之后,巡察组通过查阅党费交纳凭证等方式,发现华安村“整齐划一”按0.2元/月标准收取的问题线索。

乡纪委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展开调查。“按照党费交纳标准,离退休干部老郑每月应交11.5元”,乡纪委书记吴文军约谈了华安村党支部书记郑贤津及党费收缴负责人,指出了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乡党委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立行立改,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并出台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措施。

通过对典型事例剖析探视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不是大田县所独有。今年以来,三明市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党内政治生态“病灶”,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情况,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限期整改。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64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07个,起到很强的警示震慑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