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山里陈”红粬黄酒 最久的12年

2017-08-24 09:45:21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行尤溪洋中,沿溪行,一个大弯,到达溪里,这里有一家山里陈酒坊。一条山涧潺潺流泄,格外凉爽,涧上的框架库房、后山的土坯房都是酒库,布满整个山谷,库里窖藏着一坛坛上好的黄酒。

主人陈荣球介绍说,这里酿造储藏的“山里陈”红粬黄酒约1000吨,有封坛3年、5年、8年以上的,甚至还有2005年的老酒,那是还没盖这个厂时在别处酿造的,今年刚移过来。

红粬黄酒,洋中人称“老酒”或“红酒”,有1000多年历史,洋中人家家户户会酿酒,会喝酒,家家藏酒三五坛,作为迎宾待客的佳品,自己舒筋解乏的上品。

陈荣球从2005年起筹建山里陈酒坊,专业从事红粬黄酒酿造,2009年在溪里办厂。这里四面环山,周边无人居住,生态自然。

天然山泉水、当地高山单季稻优质糯米,祖传配方的自制土窑红粬,山里陈严格遵循古法,坚持手工冬酿,小雪时节开酿,一年酿足150天。酿出的优质原酒封坛入库,一间间酒库坐南朝北,依山而建,保持在温度30℃以下窖贮,让酒质更佳。

老陈说,我们始终坚持良心配方、传统工艺、原酒灌装,100%年份原酒,不勾调,保留了年份原酒的纯正口感。封坛3年以上才开坛灌装,只有封坛3年以上的黄酒,才够醇、够香。酒贮存时间越长,酒精度越低,越柔和,越适合养生。

用心酿造,用心贮藏,“山里陈”的红粬黄酒成为洋中老酒的精品,名声在外。2014年,“山里陈”红粬黄酒获得“三明市知名商标”。如今,窖藏多年的老酒陆续上市。去年酒厂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