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老兵故事:红军烈士的弟弟闹革命

2017-08-25 09:58:01赖全平 李文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廖逢祥(左三)向晚辈讲述革命故事。

30多支枪完好无损

1949年4月,廖逢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闽宁游击大队成立大会在凤山村召开,宣布由罗其光任队长,罗澄清任指导员,廖士银任第三分队队长,廖逢祥任第三分队副队长,游击大队下辖1个中队3个分队6个班,共71人。

1949年7月,廖逢祥与廖心诚、廖士银等游击队员利用“宗亲关系”,从江西原国民党军军官廖孟康手中借到30多支枪,将枪支、弹药寄放在禾坑村廖氏祖祠内,随后转移到水东村,很快为游击大队所管控。

有一天,廖逢祥前往石壁桥头村动员廖仁万参加革命,在交谈时得知匪首张捷能带着20多人拿着枪要到禾坑廖氏祖祠内抢武器。廖逢祥立即将情况向罗澄清汇报。很快,张捷能就气势汹汹地带着一帮人闯进禾坑村,冒充游击队要廖氏祖祠负责人交出从廖孟康处借来的枪支。负责人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张捷能欲强抢,但听说武器已转移到水东村时,转而包围了水东村。30多名游击队员正好从禾口赶往水东、青平,准备参加在凤山召开的游击大队誓师大会,听说有人冒充游击队抢武器,个个义愤填膺,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张捷能见势不妙,急忙向淮土方向逃窜。“砰——砰——砰!”当匪徒暴露在水东村对面的开阔地段时,游击队立即开枪射击,一个匪徒应声倒下,其余的匪徒仓惶逃窜。为了不伤及在地里劳动的群众,战斗很快结束。这次战斗打死匪徒1人,缴获步枪1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匪徒的嚣张气焰。

1949年10月21日,宁化县和平解放,10月29日,闽宁游击大队宣布解散。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值得珍惜。”采访结束时,廖逢祥握紧记者的手,数度抹泪,一再强调要牢记历史,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后记:

从1948年9月11日创建,到1949年10月29日宣布解散,闽宁游击大队历时1年多,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器张气焰,牵制和震撼了反动政权,削弱了反动势力,为人民解放军432团进驻宁化扫清了障碍,在和平解放宁化中起了重大作用。为了纪念这段历史,2014年5月闽宁游击大队纪念碑在宁化县淮土乡青平村落成,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闽宁游击大队队员健在9名,平均年龄87岁,均享受革命“五老”待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