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七夕节,你怎么过?

2017-08-28 10:24:24卢素平 许 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4日,沙县举行七夕联谊活动。
    

七夕,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认可。随之而来的,是被各大商家催热的“浪漫经济”,以及专家学者们对新时期如何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思考——

七夕之“我”见

“我觉得吧,七夕就是中国的情人节,一定得过。”8月26日,在三明万达广场“熊古屋”内,95后青年黄立伟正挽着女友“抓娃娃”。这对情侣告诉记者,近几年的七夕,他们都换着方式过节。比如去年,他们去了平潭旅游。但在他们眼中,鲜花、巧克力、大餐和电影是情人节的“标配”,必不可少。

过了“而立”之年的刘晓薇是辽宁人,如今在三明一家教育机构工作。“我就是大伙儿眼里的‘大龄剩女’,每年到七夕和‘2·14’这天,自然而然联想到‘单身狗’这词儿。”今年七夕恰逢周一,因此,她提前到周日与闺蜜相约,先到“上岛咖啡”吃饭,再沿着江滨公园散步,最后到三元区新市中路“大地影院”看一场名为《二十二》的夜场电影。

“昨天我们去了尤溪的侠天下,明天准备到永安的桃源洞看看。”在福州工作多年的徐梦诗与男友十指相扣。她和男友交往了5年,今年她特意休了年假,回三明逛逛。在侠天下,近千尺高的悬空玻璃天桥,以及七夕推出的免费景点“侠天下冰雪江湖”都让她兴致盎然。

在梅列区“沃尔玛”超市,40岁左右的王先生正向导购员咨询如何选购巧克力。“结婚了也要浪漫,买点礼物送给老婆。”王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采访中,多数年轻男女表示,不论中国的七夕节还是西方传入的“2·14”情人节,只要和爱情有关的,对年轻人而言都有意义。而多数中年已婚男女认为,爱情到最后就是“柴米油盐”,年龄越大,浪漫细胞越少,反而不太看重这些“噱头”了。

被催热的“浪漫经济”

8月28日就是今年的七夕节了,27日,记者走访了三元区城关夏商百货、梅列区新华都超市、沃尔玛超市、万达广场等商圈。记者发现,“七夕”两个字都印在广告牌的显著位置,商场大打“七夕”牌,推出了购物打折,情侣装优惠等一系列活动,以此来刺激消费。

此外,餐厅、KTV、婚庆公司、电影城,甚至汽车4S店、家电卖场、“滴滴”平台都贴上了“七夕”标签,试图让消费者大掏钱包。尤其是我市的鲜花市场,再一次迎来销量“井喷”。

面对已然打响的七夕“浪漫大战”,梅列区东新二路“后花园工作坊”店主吕容8月23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个关于红玫瑰进货的视频,她写道:“一个早上已经手软腿抖了,拿什么坚持到28日……”

“比如永生花、红玫瑰、蓝色妖姬等都销量特别好……”吕容滔滔不绝。她说,较之于‘2·14’情人节,七夕节一般天气较好,鲜花的销量反而更好。一般而言,七夕期间她的店铺每天能卖出近200束鲜花,是平时销量的的几十倍。

与玫瑰花相似,巧克力也是情人节的“标配”。临近七夕,巧克力早已被商家摆满货架。“沃尔玛”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像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这类平时比较“冷门”的产品,每年两大情人节期间,销量都会出现骤增。

“先看看有没有中意的款式,再比较下每家店的优惠力度。”市民董女士和未婚夫最近正准备购置结婚用的黄金首饰,索性就乘着“七夕”有活动把首饰买了。

记者了解到,七夕期间,我市各地各大景区还相继推出七夕优惠活动。其中,三明欢乐大世界七夕期间8月26日-28日消费均可获得现金红包一个(每天1000个现金红包,先到先得)、尤溪侠天下冰雪江湖免门票、泰宁九龙潭景区举办“牵手七夕·相约九龙潭”青年联谊会、永安霞鹤生态农庄推出七夕甜蜜套餐、永安举办“我们的节日·初见七夕”活动、大田举办3D光影美食音乐节、8月24日,沙县举行“青春有约,缘来是你”七夕联谊活动……

七夕,如何过出传统文化味儿?

七夕是汉族传统节日,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在农历七月初七,亦称“乞巧节”“女儿节”。据悉,东汉以来,即传说牛郎与织女二星于此夕在天河相会,民间有“乞愿”、晒衣等活动。至南朝,七夕有穿针乞巧之俗,从此成为女性的一个节日。唐宋以后,除乞巧外,更有拜祀牛郎织女双星、卖巧果、丢巧针、染红指甲、种五生等活动内容。如今,经过千年的演变,“爱情”这个主题被无限放大,使得七夕成为公众普遍认可的“中国情人节”。

“只将‘七夕’包装为中国的情人节,并不能完全承载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很多人也没有完全理解其文化内涵。”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陈会明教授表示,虽然“七夕”来源于牛郎和织女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鹊桥相会的神话故事,但节日习俗还包括乞巧、晒书、晒衣、拜月、听悄悄话、储水等活动,在三明各地,也有不少颇具地方特色的七夕节习俗。

“我们这里,七夕节是用来祈求孩子聪明伶俐,上学肯用功,会念书的。”今年83岁的邓顺姬是沙县富口镇荷山村下辖自然村横历的村民。她说,七夕这天,在刚满学龄的孩子家里,长辈置办酒席,做“七吉”。亲朋好友们纷纷提着书包、雨伞、新衣服等礼品前来祝贺。其中,最让孩子们难忘的,是当地特色七夕甜品“糖塔”的味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宁化客家人过七夕节,儿童还有“拜巧”习俗。不论男女,初六便开始了“拜巧”的准备工作——制作“巧姐鞋”。“巧姐鞋”做好后,便高高地挂在新砍的竹枝上,供人观赏。入夜,孩童们跪拜于香案前祷告牛郎织女双星,乞求赐予智慧。

“要传承传统节日的精髓,不仅需要政府举办各种特色礼仪活动,以及媒体大力宣传,还需要在义务教育过程中,融入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内容和文化内涵。”陈会明说,节日经济不能只贴个“七夕”的标签,搞点打折促销的商业“噱头”,还要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