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高速有位“中国最美路姐”

2017-08-29 09:37:22骆志雄 陈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邓薇在收费站认真执守。
    

 

高速公路三明分公司有一个“薇爱助力”路姐工作室,这是三明高速公路一张闪亮的名片,工作室创建人是三明机场征收管理所总务、34岁的邓薇。

较真的收费员

2009年3月,泉三高速公路正式开通,邓薇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

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对工作用心刻苦,向老收费员虚心求教,很快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员工。

福建高速公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的是保障农产品即“鲜”又“活”。但有些货主贪图小利,混搭非免征产品,企图蒙混过关。

一次,邓薇检查一辆运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司机不但不主动配合检查,还态度蛮横,污言秽语。

车主在申请表上填写的项目是鲜金针菇。邓薇与收费稽查员分析:“如果是运载新鲜的金针菇,那么按照体积,肯定会超重的,可是,这辆车重量不对,应该是混装了别的货物。”

邓薇和同事要求司机打开全部车门,卸下一层货物查看车厢内层。驾驶员当场发飙:“你们有病是吗?我们装的就是新鲜金针菇啊,我赶着给人送货呢!”

“师傅,国家有规定,整车装载目录内的鲜活农产品要达到80%,不然不能享受免征通行。”邓薇耐心解释。

“要查,你们自己去查,要卸自己卸。”司机两手插在腰间,傲气地应道。

“那行,我们自己卸。”邓薇和几位同事一箱箱地卸货检查。果然第二层全是干货香菇。

“好吧好吧,那我交钱。”见蒙混不了,司机服了,缴纳了通行费。

类似这样的事,邓薇总是坚持原则,以理服人。8年来,她和同事们守卫在一线收费岗位,保障了国家经济收入不受损失。

时刻展示文明形象

高速公路行业性质特殊,收费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保障畅通,做好服务。

连续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上岗前,邓薇都会精心化妆,以最好的仪容面对司乘人员。

“统一的仪容仪表,统一的服务手势,统一的八颗牙微笑,这是一个高速收费员必需做到的。”邓薇说。

“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平凡的态度。”在一份心得体会里,邓薇这样写道。

在日常生活中,邓薇也是以文明的行为,树立高速公路员工的正能量形象。

2016年9月5日上午,她前往沙县滨河路建设银行办理单位业务时,发现前方路口一辆运送快递的摩托车掉下了一件包裹。

当时,不少群众围了过去。但是看到身穿制服的邓薇飞跑过来时,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散去了。

她捡起包裹呼喊,可是司机走远了。邓薇将包裹仔细翻看了一遍,试图寻找快递公司联系方式,却找不着所属快递公司的标识。

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福建飞远供应链管理公司沙县营业部。当天下午,快递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亲自带着快递员来到收费站,领回了包裹,送上感谢信和锦旗,对邓薇致谢。

不变的窗口情怀

担任收费班长岗位时,邓薇不但是收费站服务的明星,而且还是业务能手,对于收费业务知识,邓薇的秘诀就是多背、多问、多操作。她的宿舍床头边,摆满了厚厚的书籍,涉及管理、经济、文学、摄影……从收费班班长到二级所管理员,她以自身的责任心和高标准严要求作示范,细致、妥善处理每项事务。

2016年,高速公路三明分公司开展“薇爱助力”路姐工作室创建工作。公司为邓薇组建工作室团队,设计LOGO,并在三明机场所设立了“薇爱助力”路姐工作室。以邓薇为主导,开展了“跟着路姐学礼仪”、“收费员的彩虹心”、“师徒结对”、“我是最美路姐”等服务礼仪、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活动。

在收费工作岗位的八年里,邓薇先后获得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09-201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及“千万元征收无差错岗位能手”称号,2010、2011年度荣获高速公路三明分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及“文明礼仪标兵”称号。

2015年10月,邓薇获得由中国公路学会颁发的“中国最美路姐”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