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聂清根:新侨乡的诚信模范

2017-08-29 09:39:16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初,聂清根被推荐参加中国“诚实守信好人榜”评选活动。

聂清根现年74岁,1943年出生于明溪县沙溪乡碧州村,妻子邱招兰比他小2岁。在乡邻眼中,他们是一对勤劳、诚实守信的好夫妻。

2016年5月,聂清根荣登“福建好人榜”;同年8月,获评明溪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一诺千金报答养育恩

聂清根出生于福州,因家境困难,1岁多时,就被父母卖到了明溪县沙溪乡碧州村的邱桃珠家,随养父姓聂,养父养母视同己出。农村人都有养儿防老的思想,邱桃珠也不例外,总是担心儿子会离开她。聂清根还未成年时就常常安慰养母:“妈妈,你们二老放心,我会照顾你们一辈子的。”

为了让养父母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聂清根勤奋好学,实现了“鲤鱼跳龙门”。1962年7月他从三明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当时他可以留在城里工作,但是母亲不愿意离开农村。为了兑现给养母的那句诺言,他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沙溪大队支农,担任沙溪公社文化站站长。后来还先后担任碧州村民兵营长、农技员、调委会主任、生产队长等职务。邱招兰原是三明的一名养路工人,嫁给聂清根后,她辞去工作,在家里侍奉公婆。1967年,养父聂仕能去世后,福州的亲生父母曾找过聂清根,希望他能回福州去。但是,想到养父的遗嘱,许下的诺言,家的责任,他拒绝了亲生父母的要求。

“城里是人人向往的地方,养父养母对我恩重如山,还供我读书,我必须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聂清根的心中早已深深地扎下了感恩之根。

“妈妈,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聂清根一诺千金,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用一生坚守乡村,精心照顾母亲。2008年,养母去世,享年94岁。

辛劳12年,为儿还债26万元

聂清根是位了不起的大孝子,更是一位诚实守信的好父亲。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明溪掀起了出国热,大批明溪人前往欧洲“淘金”。1994年,聂清根的大儿媳妇萌发了出国务工的念头。聂清根夫妇为媳妇以4分、4.5分高利贷筹借到了7万多元,帮助大儿媳妇实现了出国梦。

1995年,大儿子聂荣坛决定出国与妻子团聚,共同打拼。聂清根再次四处奔波,找遍亲朋好友,借来8万多元的高利贷。可是,这一年国家却停办出国签证。

“当时曾想过,既然签证办不下来,不如先把这笔钱还了。可是,又考虑到如果恢复办理签证,到时再临时找人借钱就更不容易了,于是,考虑再三,我们最终还是决定把这8万多元钱留下了。”聂清根回忆。

1996年,国家恢复签证办理,聂荣坛飞往意大利,可是却遭到妻子的抛弃。

婚变的打击、巨额高利贷债务,无疑给了聂荣坛当头一棒。他无颜面对父母,不敢面对朋友,便自我封闭,与家人朋友断绝一切联系。

为了帮助儿子还债,1996年,63岁的聂清根承包35亩土地,15亩田用来种植水稻,20亩的山地种毛竹,他还在竹林中套种茶叶、柑桔等作物。此外,每年还养8头猪。

农闲时,聂清根夫妇外出打点零工;夏季,夫妇俩上山采红菇卖钱贴补家用。

起初,一年辛劳攒下来的钱只能勉强应付利息钱。聂清根夫妇俩只能常常跟“债主”赔不是,并请求他们给予延长还本金的期限。村里人都知道他们夫妇为人诚信,借款方体谅他们的不容易,主动将利息降到了1分。

从那以后,每年,他们除了付利息外,还能还清部分本金。

2000年5月,在亲朋好友再次助力下,小儿子聂荣清踏上出国之路,他几经周折,终于在意大利找到了哥哥。在聂荣清的照顾与鼓励下,聂荣坛重振精神。

2年后,聂荣清还清自己的债务,不久申请到了绿卡,他能回国探亲了。2005年5月,聂荣清的妻子李国萍也办理了出国签证,夫妻双双在意大利务工。

经过3年打拼,2008年,聂荣清夫妇不仅在沙溪乡为父母购置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新房,还为哥哥还了10万元的债务。

2008年,聂荣坛寄回了10万元,还清了自己欠下的最后一笔债务。“那10多年,老聂夫妇起早贪黑、省吃俭用,逢年过节,连件新衣都舍不得买,共帮儿子还了26万元债务。他们真是一对了不起的诚信夫妇。”曾经的“债主”徐阿姨逢人便赞叹。

热心公益,乡亲的好管家

1984年,沙溪乡成立妈祖管委会,聂清根被选为秘书长,还兼会计。他经手的捐赠款数十万元,每笔开支,聂清根都会严加审核严格把关,收支清单及时公布。他做事清白,乡亲们有目共睹,大家视他为信得过的“大管家”。

30年来,管委会几经改选,每次,聂清根都高票当选。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这是聂清根的座右铭。

无论早年在碧州村居住,还是如今在集镇上居住,无论哪家村民遇上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当“账房先生”。

聂清根热心公益事业,2013年,沙溪乡政府发动干部群众集资建水尾大桥,他主动捐资40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