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工会为职工打造“第二医保” 年缴36元 补助数万元

2017-08-30 09:28:53吴铎思 范岑 张淑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缴36元,补助数万元

【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新变化】三明工会为职工打造“第二医保”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范岑 张淑琼

福建省三明市总工会力推的职工医疗互助,被职工称为“住院补”——凡是住院的职工,都能在职工医疗互助金里得到“大家帮我”的补助。“住院补”的运行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外地工会前来取经。

进入8月,三明市总开始了第七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10个工作日办结县级医疗互助补助”,新修订的《三明市职工医疗互助办事准则》对基层“住院补”审批时限做了新的承诺。

为重病职工源头解困

2010年,三明市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困难职工档案记载的7138名职工中,有53.6%因病致困。

为此,市总工会着力探索为重病职工源头解困的途径。当年10月,在工会推动下,三明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三明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意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由此启程。

2011年,全市3123个工会组织、17.89万名职工汇集了953.43万元互助金,补助7554人次、637.23万元;2012年,3634个工会组织、19.92万职工汇集了1044.17万元互助金,受益职工9728人次、773.64万元。近5年,三明市总汇集职工医疗互助金5991.57万元,受益职工5.45万人次,发放“住院补”4838.9万元,互助金发放比例为92.3%。

三明市梅列区非公企业金宫硅酸钙有限公司职工曾兴财便是受益者之一。患心血管病的曾兴财,住了4次院,花费23.85万元,市职工医疗互助“住院补”补助他3万元,省、市总工会的“大病补”各补助他5万元,都达到了补助的上限。

“企业工会每年为我缴纳36元职工医疗互助金,没想到我得重病后,得到了几十万名职工的资助,真得感谢工会组织!”正在康复中的曾兴财一再表达对工会的感激之情。

“两天内补助款就打到您的账户”

积土成山,集腋成裘。三明市总通过职工医疗互助中心筑大平台抵御大病风险,让全市56%职工的“正能量”集合、聚变,将因病住院职工的心贴近、捂热。

职工医疗互助每年一期,分为普通医疗互助和特殊医疗互助。“普通助”面向所有建立工会组织单位的职工,“特殊助”面向所有建立工会女工组织单位的女职工。职工医疗互助金可以由个人自行缴纳,也可以由单位福利费开支和工会经费列支。

2017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三明兄弟运输有限公司的农民工骆顺荣火急火燎地把一摞出院材料搁在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中心的服务台上,问工作人员:“年还没过完,能办补助吗?”

原来,年前,他因心脏病两次住院,两个月就支付了8.1万元医疗费。“老婆没工作,孩子又要交学费。”他向工作人员诉苦。中心工作人员安慰他,并立即为他整理材料,办手续,10分钟内就走完了所有程序,然后告诉他,两天内补助款就会打到他的账户上。骆顺荣获得了4802.29元医疗互助补助和2300元大病补助。

这样“雪中送炭”的事数不胜数。

7月,肖小兰在市邮政局上班的丈夫不幸因病去世,此前住院、治疗花了几十万元。在市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她领到了丈夫的最后一笔职工医疗互助款1.9万元。“我得到的不仅是一笔补助款,还有生活的信心。”肖小兰动情地说。

“每一分钱都用在住院职工身上”

三明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辖12个县(市、区)和三钢职工医疗互助办事处,工会聘用30多名工作人员、100多名企业联络员,这些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都由各级工会承担。去年底,福建省总工会对三明职工医疗互助做专项审计,结论是“三明医疗互助款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住院职工身上。”

“因病致困的职工群体,可以在‘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医疗互助中减轻经济压力。”职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

永安市第五医院财务操一平患呼吸道癌住院4次,花费14.15万元。他获得了“住院补”1.82万元,省、市总工会“大病补”各2万元。“我自己只承担了1.27万元,占总费用的8.98%。”他说,“只要继续住院治疗,工会的医疗互助始终伴随着我。”

三明市烟草公司城区分公司85人连续5期参加医疗互助,这两年没有一位职工住院。“我们不觉得亏,职工平安了,我们也心安了。”公司工会主席夏秀玲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