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古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2017-08-30 09:48:44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5日,将乐县古镛镇住村干部参加了积善村的支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大家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并就入户走访收集的群众反映重点项目征迁中存在的问题,民生问题等进行讨论解决。这是该镇以党建促发展,实现“同频共振”的有力举措之一。

近年来,古镛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三会一课”制度载体创新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党内生活,有效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镇里依托微信平台,在线实现“三会一课”功能,拓宽党员管理渠道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面。同时,在17个村(社区)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通过微信,镇党委还听到许多“金点子”:建议依托南部新区项目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建议结合城区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古镛镇还在各村、社区支部成立了32个地域型党小组,每名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1020人,党小组阵地设在党小组长家中,每月开展村(居)事商议、党员承诺、学习研讨等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领导把党课上到党小组,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针对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变“一人讲,大家听”为“人人参与,共同提高”,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各支部还以党小组为单位,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帮扶贫困户、拆除违章搭盖、整治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选择承诺。

此外,镇里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大走访 转作风 解民忧 促和谐”活动,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为学习而学习、为开会而开会等问题。

活动中,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住村大走访,摸排出精准扶贫户、有诉求的群众、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创业能人4类重点人群,由镇领导、住村工作队、村干部挂包联系。深入4类重点人群家中走访,面对面交流,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针对入户走访中收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的矛盾纠纷,确定“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和讨论议题,引导党员干部建言献策,推动党员干部落实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听取意见、化解矛盾,理顺部分群众思想情绪,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做到接地气、交朋友、聚合力。同时,组建了涵盖项目保障、农业科技、扶贫帮困、法律政策、应急保障等服务内容的“零距离服务队”,服务队以10名党员业务骨干为主。服务队根据大走访反馈的信息,为村民提供“菜单式服务”。

今年以来,古镛镇梳理出涉及项目征迁的重点问题28项、历史遗留问题3项、一般性矛盾纠纷30件、群众意见20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5件,帮助贫困户落实公益岗位21人、介绍就业23人,策划实施了70项,总投资近1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