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工匠”系列报道 实在的理发匠

2017-08-30 09:53:16黄明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发匠的业余爱好

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面目一新

新头新容新春发,老店老手老功夫。枯木逢春

这是理发店门上张贴的对联。虽然毛笔字写得并不规范,但出自文化程度不高的理发匠潘炳南之手,却有其不寻常的味道。

那天,潘炳南师傅正在给一位乡下老人理发。我一走进去就被挂在墙上的山水画所吸引,我的心刹那间充满了感动,一触即发,一首诗在脑中萦绕:你静静坐着/时间变成一首诗/你张开眼睛/风景已经形成/你凝眸望镜/人已成佛。便问:“潘师傅,平时你除了理发,还喜欢做些什么呢?”“理发闲时,就随手画些图画,修身养性,”他边理边唠叨,“我喜欢齐白石、潘新寿、李古惮那朴实独特的画风,他们所配的诗词特别让我欣赏。假如有机会的话,我想好好学学。”

探问得知,原来他是从电视中看到有书画讲座栏目,受到启发,成为兴趣,此后只要一有空就跟着学起来。随着时光的流逝,他觉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就是画画,在他的笔下便有了那份除旧迎新的心情。他把习作一张张夹挂在墙壁上,这样墙上就会常常再现新的景色与愿望。在一些人看来微小,甚至好笑,而在他眼里却是重要好玩的事情,即可“孤芳自赏”,还能给人好心情。真可谓:境由心造,情由心生。

知道潘师傅喜欢诗画,采访时我不忘带上几本《诗刊》杂志。他欣然接受:“这是多年来我收到的一份最有意义的礼物。”

潘师傅告诉我,前些时,县老年活动中心鼓动他整理一下近年来的一些画,好去参展,供人赏析。我说,这是好事,机会难得,不妨抓紧。潘师傅摇了摇头,表情复杂:现在每天既要种菜施肥、采瓜摘果,又要兼顾新房、打理店铺,起早贪黑,虽然力不从心,但是我会继续走下去的——长自己的叶,开自己的花。

临行时,我不知为何想到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那句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后,为这位实实在在的潘师傅送上祝福:为生命画一片树叶,用所有的欢喜与悲愁描绘自己的风景吧,生活需要实在与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