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党建+”助力村民致富

2017-08-31 10:21:35林 丹 陈春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福林贷’,8月,我从银行贷到6万元,解决了竹山资金难题,这笔钱我准备用来建竹山便道和购买笋竹专用肥料。”8月21日,在永安市上坪乡大进村,村民邓双发说起了一件开心事。

邓双发一家经营着60亩竹山。

“建竹山便道后,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竹山上,村民不用把竹子扛下山,省工省力。”大进村村党支部书记邓诗华接过话匣。

邓诗华掰着手指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没有竹山便道,工人上山砍毛竹平均一吨工价是280元;修好竹山便道后,一吨工价仅180元,节省了人工费,而且工作效率更高。

这是永安上坪乡大进村推进“党建+金融”,盘活林农资产,助推村民脱贫致富的缩影。

大进村位于永安市东部,距离城区15公里,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毛竹。“福林贷”是普惠制林业金融产品。今年,上坪乡推广“福林贷”,大进村被确定为试点村,该村34户林农获得贷款179万元,担保林地1228.1亩,占全村林地面积8.8%,有效解决了林农贷款难题。

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行“党建+精准扶贫”、“党建+金融”、“党建+合作社”、“党建+旅游”等模式,延伸服务触角,激活党支部活力,发展笋竹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助力村民致富。

村民邓祖灶今年83岁,与孙子邓双郊相依为命,老邓患有气管炎,无法下地劳作,家庭贫困,一直居住在漏雨的房屋内。去年,在乡、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为邓祖灶家更换屋顶瓦片,让他告别漏雨的历史。经该村党员联系,永安市蜂业协会派出技术骨干手把手教邓双郊养蜜蜂。今年,邓双郊采收的蜂蜜一上市,迅速被订购一空,销售额已达4000余元。

“我们村周边没有工厂,村里的瀑布落差大,池水尤其清澈,夏季吸引了众多游泳爱好者前来锻炼。”邓诗华说,村里准备建民宿,办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