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农村电商发展的“尤溪样本”

2017-08-31 10:42:09洪新瑜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共仓储服务中心



质量安全可追溯标签

流:货畅其流的“前后一公里”

尤溪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物流发展的推动作用。

最近几周,福建申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光帮一直往各乡镇村跑,为下一步设立村级快递网点做准备。“我们将最大化发挥乡镇车站的作用,除了正常的客运之外,将‘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公共仓储+旅游集散中心’一体式基地也设在那里。”肖光帮说,他们和闽运公司合作,直接将货运到乡镇,分送到各村点;同时将农特产品的快递件带回仓储中心,这样物流就能更快更便宜。项目建成后就能实现村村达,每个包裹都能送到客户手中。

肖光帮在做的另一件事是扩大现有仓储中心的规模。“700多平方米的面积根本没办法开展工作,一条分拣机摆下后,只能供一、二家企业仓储,更别提冷链物流了。”肖光帮介绍,现在公司一天收件在3000多件,正和信迈公司谈,将把仓储物流中心扩建到2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对各快递公司业务进行整合,为电商企业争得更优惠的快递费用,为农特产品上行打开更广阔的渠道。

肖光帮的设想得到信迈公司的认可。“我们园区内快递成本首重在3元到3.5元之间,这样企业成本降了,订单好拿了,园区也‘火’起来了。”信迈公司总经理谢荣华说。

尤溪县围绕“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需求,坚持育网点、延快递、抓流通、扩内需,整合阿里村淘、京东、邮政、供销等要素资源,鼓励县内15家物流企业下行建设农村快递服务网点,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延伸农村末梢快递。目前,有阿里村淘服务网点53个,招募淘帮手66名;铺设“京东帮”乡镇服务站3个,招募推广员227名;构建“村邮乐购”服务网点12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68%以上。这些网点通过平台为农村居民消费购物提供电子结算、代缴费、小额现金存取等便民服务14.17万人次,实现代缴费用670万元,提供农村金融服务1320万元。

陈光耀说,只有多角度破解快递配送和农特产品上行“前后一公里问题”,农村电商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下一步,尤溪电商将重点在主体培育、人才培训、平台建设、金融信贷、农旅融合、精准扶贫、跨境电商、商贸物流等方面,全力扶持县域电商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