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侧记

2017-09-04 09:36:23曾凤清 江祖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 江祖芳

时下,走进三明,无论是漫步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还是行走在农村的乡间小道、田间院落,宣传栏、文化墙、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建筑工地围挡上,张挂着一幅幅“24字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迎金砖”“满意在三明”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接受着正能量的熏陶。

中国梦、价值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里,构筑的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积极统筹各方资源,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凝聚三明人价值观领域的最大公约数。

制度有保障

“行治修制,先民服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健全的制度作为保障。

市委中心组带头示范、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专家学者深入一线宣讲、各级各部门主动融入……围绕着机制保障、载体搭设、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氛围营造,我市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传承传导正能量。

6月份,又一座有夜景的文明长廊在市交通围栏建成,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至此,“市法院文明长廊”“市检察院文明长廊”“市电业文明长廊”“市烟草文明长廊”“城区烟草学雷锋长廊”“三明二中文明长廊”等一批宣传长廊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

位于永安市西南部的罗坊乡,距城区92公里,是一个平均海拔700米的偏远乡镇。2016年底,永安市第一座乡村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罗坊乡落成,乡村添一“景”,村民多一“学”——乡里有了个图文并茂“一看就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园地。

以核心价值教育观引领文明创建,主题公园只是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如何突出“核心”位置,顶层设计是引领。我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第一条”,作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和市民文明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先行”,部门协同推进,引领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在三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作为重点内容,列入绩效考核成绩、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和市级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并以此作为各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5年以来,我市成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督查组”,每年一督查考评,对全市各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以及主题公园、社区、街道、企业、学校建设情况进行督查。

在机制引领保障下,形式多样、载体灵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在三明铺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地税局、三钢集团公司、三明供电公司、市人民检察院……一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涌现出来。

三年多来,我市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宣传载体、宣传手段,在全市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城区街巷、进党政机关、进学校校园、进社区农村、进企事业单位、进旅游景区、进公共场所、进行业窗口,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有效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