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续他人生命,健康快乐自己

2017-09-04 09:49:59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建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熊自招参加成分献血。
    

 

他们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的血液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聆听他们的捐献故事,感受他们的善良—— ●三明日报记者 李顺亮 文/图

熊自招:“捐献后,更健康”

新学年开学之际,建宁县伊家中心小学的熊自招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

“结果一切正常,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下了!因为之前总会有一点担心。”在微信朋友圈里,他晒出捐献前和捐献后的体检单进行对比,他以个人经历告诉大家,捐献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影响,希望对于那些想捐献而又有顾虑的人,起到一点鼓舞的作用。他说:“甚至捐献后还更健康。”

2016年12月29日,熊自招在福州省肿瘤医院成功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人类白细胞抗原即HLA,是决定排斥反应的关键。低分辨检测的是HLA的三个位点,而高分辨则要检测五个位点。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环紧扣一环,从低分辨到高分辨,再到捐献之前的身体检查,极其不易。熊自招闯过了一关又一关。

熊自招就是从无偿志愿献血开始,走进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之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年龄,目前最大只能到45岁。但是,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年龄,与可以无偿志愿献血的年龄基本一致。

捐献之前的身体检查,是确保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接受捐献的患者双方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熊自招当时的采前体格检查,由专科医生对体格检查结果和他的身心情况进行评估,然后,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将他的再动员及体格检查合格等情况,通报给为他和患者申请配型的医院。最后,由将为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医院、资料库和采集医院共同制定采集和移植计划。

不过,采后体格检查,往往为人所忽视。其实,采后体格检查,也是一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机组成部分,一般安排在成功捐献的6个月之后进行。熊自招的采后体格检查,就是安排在半年之后的8月16日进行。

一晃过去半年多,回想起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的点点滴滴,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地说:“‘三献’中已经做到了二献,至于器官捐献也有考虑,以后有时间去登记办好手续。等到自己不在了就可以把遗体捐献出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

黄建辉:“帮生命延续,我很快乐!”

就在此前的8月7日,同样来自建宁县的志愿者黄建辉,也在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省第172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至此,来自我市的爱心志愿者,已经完成了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巧的是,黄建辉也是在2015年7月,和熊自招同一批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并且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能帮到别人生命的延续,我很快乐。同样为人父母,我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够好好活着……”黄建辉是建宁县顺通驾校的一名教练,也是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员,此前已累计无偿献血2500毫升。因为患者的病情危急,黄建辉是三明第一例高分辨抽取血样和采前体格检查同时进行的志愿者。

直到黄建辉开始注射动员剂当天,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才知道他的岳母因病刚在省肿瘤医院做完化疗。他抵达福州的当天,只来得及和妻子及岳母匆匆见了个面。他默默地把妻子和岳母送到了火车站,之后迅速赶回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生命的不易与脆弱,让黄建辉更加渴望能够拯救他乡的患者,帮助一个家庭。

相比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更难,由于没有实际政策的支持和法律保障,每一次捐献都是志愿者的自愿行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沈金根说:“感受着他们的善良,聆听着他们的故事,在我心中他们是最有爱心、最高尚、最可爱的人。”

捐献成功之后的第二天,黄建辉回到建宁县时,整个驾校轰动了,大家都放下手头工作,迎接他的归来。

早在黄建辉打动员剂、采集捐献过程中,熊自招就在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微信群里时刻关注并鼓励着黄建辉,也让黄建辉在异地收获了一份老乡的友谊。

熊自招和黄建辉相约:往后只要三明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到建宁县采血,就抽空一起帮助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忙登记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血液资料档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