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下畲村:拧成一股绳 山窝变景区

2017-09-07 09:46:35邱慧敏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义务参与全域环境整治



党员带头绿化植树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严士冬 文/图

“庭竹垂卧内,村烟隔南阜。”下畲村位于尤溪西端的“山窝窝”里,距离八字桥乡政府约11公里,是个山清水秀的清静之地。今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郑联培投资80万元,开起竹林清风农庄,一个月就有福州、厦门、莆田等地300多名游客来游玩。

近年来,下畲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义务修山路、栽林木、搞旅游,带动民风转变,让过去的落后村面貌一新。

好党风,带出好民风

2015年6月,下畲村选出新一届班子成员,实现了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郑联培今年45岁,做过餐饮、跑过业务、办过工厂,这位能人返乡成了村里的带头人。

新班子充满干事创业激情。八字桥乡结合县里的发展目标,提出“我家在景区,养生八字桥”发展战略,下畲村也提出了建设“生态下畲村”。

新班子从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入手,改变村容村貌,可是有的村民不配合旱厕改造,有的往河道倒垃圾……

想发展必须先统一思想。村支书郑联培说,下畲村辖3个自然村共有730多人,其中43名党员应该带好头。于是,村里落实两学一做、加强党员党性修养,通过“三会一课”等持续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建强党支部。

党员觉悟提高了,工作走在前头,好党风带出了好民风,工作难点迎刃而解。今年4月7日,村里订好植树的日子,绿化苗木送到,却突然下起磅礴大雨。不及时种下,苗木会烂根。为避免损失,全村在家党员纷纷带头戴起斗笠、披上蓑衣,冒雨植树,无一缺席。

强支部,建设美丽乡村

下畲村与大田县广平镇接壤,两地交往频繁,但山路崎岖不便。去年,村里投资近18万元,建成到广平镇万筹村的7公里万畲路。

下畲村村财薄弱,只能保证日常运行。“我们敢做、群众想做没人做得了的事,群众自然拥护。”郑联培给村两委鼓劲。

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村里集中发力,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支部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党员带头,村民纷纷捐资、义务投工投劳。

如今,万畲路竣工,村民们到广平镇赶集,方便多了。等莆炎高速公路开通后,下畲村到广平镇互通口不到10公里,交通更加便利。

老党员郑祖禹说:“(新班子)是实实在在做事,把所有力量拧成了一股绳。”

两年来,下畲村的河道进行全面梳理,拆除了18个旱厕,村里变干净了;洋头、洋尾的500米道路完成硬化;投资17万元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成为村民文化娱乐的好去处;村里的烈士墓得到了整修……

挑大梁,带头兴产业

下畲村经济发展薄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5人,目前还有3户11人需要实现脱贫。

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成了村里的第一要务。

今年,下畲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带领村民利用刘地峰附近的抛荒地建立百亩佛手瓜示范基地,作为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项目;并聘请贫困户当管理员,负责除草、施肥、瓜果采摘,月收入2000多元,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下畲村山青水秀,花果飘香,村里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村里进行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并建立停车场、旅游路等配套设施,种上绿化树扮靓村容村貌。五峰山、三圣洞、刘地峰水库、清朝古宅等10多个旅游景点的开发顺势推开。在五峰山景点整修过程中,党员带头,把各种机械设备扛到了山上。

眼下,郑联培带头开发“竹林清风农庄”。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表示:“村里越来越好,希望旅游业能兴旺起来,将来可以回家乡创业、就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