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玉虚洞的诗文和摩崖石刻

2017-09-08 10:19:37廖康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廖康标 文/图

明溪县城东北的风景名胜区玉虚洞,又名滴水岩,与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被徐霞客称为“武夷三绝”。

玉虚洞景区虽然规模不大,景点不是很多,但挺精致,神奇之处不少。特别是文化气息浓厚,摩崖石刻众多,是岩洞中不多见的,而历史上写过玉虚洞诗文和游览过玉虚洞的名人,要比摩崖石刻多得多。

然而,令人不解和遗憾的是,从明嘉靖年间至今近500年来,却无人对玉虚洞的诗文和摩崖石刻进行全面搜集、整理、研究,以致许多珍贵诗文永远消失了,摩崖石刻不少字迹由于岁月沧桑、石壁风化而无法辨认。流传下来的明正德、明万历、清康熙、民国和当代五种《归化(明溪)县志》,收录包括摩崖石刻在内的玉虚洞的诗文都很有限,收录最多的《民国·明溪县志》也只有少量作品,不到30首(篇),许多名篇佳作都遗漏了。什么原因呢?编修县志者可都是当时学问富赡的学者呀!我想,首先可能因为古代信息闭塞,查阅书籍和资料不便,再则,修志时摩崖石刻部分字迹已难辨认,为慎重起见,便不收录。因此,尽管清代进士、学者、归化知县黄崇惺与其友沈兆圻对滴水岩情有独钟,整理出玉虚洞七十二景,编成《滴水岩纪略》(一名《滴水岩志》)一书,但也只提及少量诗文,而且基本上只有题目和摘句。

古人吟咏和描写玉虚洞的诗文究竟有多少?笔者估计不下200首(篇),因为本人目前已多渠道收集到80余首(篇),散失的肯定更多。仅清代明溪文人谢绍谋一人写玉虚洞的诗就有数十首之多,可惜没有一首完整留存下来。据《滴水岩纪略》载:“洞中诗碣甚多,谢绍燮诗所谓‘色丝无数纪游诗’也。今多为附近居民取作阶础,存者亦残缺漫漶,惟明石首王乔桂、西吴顾元镜、广陵孙自成数诗尚可辨识。”到100多年后的今天,众多诗碑已片石不存,该书提到的其他诗文不少也已失传。此外,现在能看到的不少是和诗,原作却找不到了。

玉虚洞开发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原名滴水岩,得名于仙源洞中的“滴水晶帘”奇观,明万历年间福建按察御史、进士王乔桂游览滴水岩,觉得滴水岩之名不够文雅,便将其改称玉虚洞。但如今能见到最早写滴水岩的作品,已经是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任归化县训导的张恂的一首七律《题滴水岩庵壁》。此前500年间肯定有一些写滴水岩的作品,但由于没有记载,今天见不到片言只字。对滴水岩(玉虚洞)文化建功最大的当属梁世骠、宗臣、王乔桂三人。梁世骠(14951544年),广东顺德人,明朝文学家梁有誉之父,正德十五年(1521年)进士,历任河南道御史、浙江按察司佥事、福建漳南道兵备佥事。嘉靖十一年(1532年)春,梁世骠游览滴水岩后,写了一篇游记《游滴水岩记》和一首诗,特别是命名了滴水岩十个景点:天泉石、仙桥石、虚鸣窍、隐鹊岩、佛头岩、祥云洞、跃鲤石、狮子岩、蜂窝石、申阳小洞。宗臣(1525-1560年),字子相,江苏兴化人,明朝著名文学家、“后七子”(“嘉靖七子”)之一,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吏部稽勋员外郎、福建参议、福建提学副使,有《宗子相集》。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宗臣游览滴水岩后,也写了一篇《游滴水岩记》,也命名了振衣亭、垂莲石、中天柱、左天柱、右天柱、鼋梁、冕石等一批景点,影响最大的是他那篇游记,称滴水岩“兹岩之奇,天奇之也”。清康熙年间编印的《天下名山游记》一书,收录北魏至清初千年之间的游记精品219篇,福建省仅入选8篇,宗臣《游滴水岩记》即是其中之一。王乔桂(号味玄道人)不仅将滴水岩改名为玉虚洞,写了两首诗《题玉虚洞》《雨中游玉虚洞》和一篇文章,还在仙源洞口上方题写了“玉虚仙洞”四个苍劲有力的擘窠大字。

为玉虚洞写过诗文的还有一大批历史名人,如厐泮(明朝进士,官至广西布政使)、陈卿(明朝进士,官至兵部右侍郎)、刘应授(明朝进士,官至福建按察司副使)、白贲(明朝进士,官至云南巡按)、海瑞(明朝著名清官)、陈宗夔(明朝进士,官至福建、广东巡按御史,抗倭名将)、陈谨(明朝状元)、郑汝璧(明朝进士,著述颇丰)、裴应章(明朝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吴安国(明朝进士,官至宁波知府)、张文耀(明朝进士,官至四川参政)、顾元镜(明朝进士,官至广东布政使)、伊秉绶(清代进士,著名书法家)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瑞和吴安国的诗,均为笔者新近所发现。海瑞任延平县教谕期间曾游览归化滴水岩,写了一首七律《游归上之滴水岩》,诗云:

露磴盘纡郁万岑,碧峰飞映翠华临。

鳌飞玉栋浮云烂,鹊隐琼岩对雪深。

石顶有泉时滴滴,洞门无日昼阴阴。

簿书多暇偏乘兴,潦倒樽中月满簪。

此诗有说是写海南海口滴水岩的,非也,从诗题和“鳌飞”“鹊隐”等词可印证(归化滴水岩在归化县归上里,有鳌石、隐鹊岩等景),且从“簿书”一词可见此诗作于海瑞任职期间,而非作者出仕前或罢官居海南期间。

在众多写玉虚洞(滴水岩)的诗文中,最好的文章公认是宗臣的《游滴水岩记》,最好的诗笔者认为是吴安国的长诗《滴水岩歌》。当然,郑汝璧《玉虚洞》、王乔桂《题玉虚洞》、裴应章《题玉虚洞次韵》、张文耀《题玉虚洞四首》、顾元镜《题玉虚洞四首》以及清汀州知府傅燮诇《游玉虚仙洞二首》、明溪文人陈喆《玉虚洞天》《玉虚洞天赋》等,均属上乘之作。明代著名文学家徐中行、李元阳也来过玉虚洞,但没有看到他们的诗文,所幸李元阳在桃华洞中题写了“桃华洞”三个隶书大字。

玉虚洞现存的摩崖石刻还有70处之多(如未损失可能有百处以上),多数是明朝嘉靖至万历年间留下的。这可能与嘉靖年间徐中行任汀州知府有关,当时归化处于福州、延平通往汀州的要道上,同时,与嘉靖、万历年间章宗实、陈大贤、洪都、周宪章、陈正蒙、秦延蒸等文人、进士任归化知县,也可能有关,因为文人喜欢游山玩水、怀古寻幽。其中,章宗实是著名学者王世懋的岳父,周宪章与内阁首辅叶向高友善,洪都与著名文学家袁宏道友善,陈正蒙深得吏部尚书韩日缵器重。有的摩崖石刻已经风化脱落,如仙源洞口之上大字“玉虚仙洞”上款“万历庚寅夏日”的“万”字、“玉洞天浆”下款“兵巡漳南道新安程朝京书”的后四字。摩崖石刻中,有22首诗(不含打油诗),都很规范典雅,遗憾的是许多字已漫漶不清。笔者通过仔细辨认和努力考证,仍有一些字难下结论,还有潘廷儒、陆荥、许士德、紫云仙吏四位作者,生平无从查考。需要指出的是,摩崖石刻不少字被当代人涂红涂错了,必须更正,否则造成误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