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倡导文明过节 弘扬传统文化

2017-09-12 09:41:40卢素平 江祖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卢素平 通讯员江祖芳

传统节日是民族心灵的密码,一个民族的追求与向往、历史与传承往往通过节日彰显出来。

春节团圆、清明祭祖、中秋拜月、重阳登高……漫漫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许多优秀文化沉淀在传统节日中,积淀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

今年来,我市深化“满意在三明”品牌创建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使传统节日转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促进形式创新和载体拓延,把“我们的节日”做成了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

注重统筹协调

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摆上议事日程,对全市传统节日各项活动的开展作出安排部署。

抛撒花瓣、敬洒酒水……今年清明前夕,我市率团远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灌阳县,祭奠三明籍湘江战役红军烈士,举行祭奠仪式,托一江清水捎去家乡人民对革命先烈的绵绵哀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5月,“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晚会在尤溪县紫阳公园隆重举行。中华经典的诵读、朱子文化的传承,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一年下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人文关怀和营造氛围3个重点,通过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节日志愿服务、传统民俗文化、环境卫生整治等主题活动,把“我们的节日”真正过成健康向上、互信友善、和谐文明的节日,引导市民群众在移风易俗中提升幸福指数,增强文化自信。

“在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洋节日益冲击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时,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传统节日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倡导公民过好传统节日,具有特殊的时代价值。”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陈会明教授说。

如何让传统节日制度化、常态化?

市文明委每年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列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委常委会还专题研究部署“我们的节日”活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和工青妇等职能部门及新闻媒体单位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每个节日都围绕一个主题下发方案,拟定计划,确定专人负责抓好落实。

“原来‘七夕节’也被称作‘乞巧节’和‘女儿节’。”“屈原真是个伟大的诗人,值得世人纪念。”……在积极创设的浓厚节日氛围里,市民正不自觉地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浸润。

挖掘特色文化

“重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等中华美德,无不渗透在传统节日文化中。

今年元宵节,“满意在三明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文明市民文艺晚会”在市艺术馆前百姓舞台举办,从四面八方涌来了1000多名市民观众。活动邀请了市区12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代表到场观摩接受礼遇,“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邱菊珍还上台接受现场访谈。整场晚会歌颂了文明的成果,播撒了道德的种子。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祥地和全国文明城市,30多年来,我市持续打造“满意在三明”“共建联创”“六联育人”等创建品牌。近年来,“我们的节日”活动围绕“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满意在三明”品牌工作,选择在文明社区、村镇、学校、单位等城乡基层组织,特别是全国文明单位和重点省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过节放假决不仅是呼吁大家消费,而应弘扬健康向上的节日内涵,积极挖掘当地特色习俗和文化。”在梅列区东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退休老人陈荣顺说,发挥节日的精神文化效益,使人们在娱乐的同时,能够享受到精神上的盛宴,才是传承传统文化内涵的有效途径。

事实上,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过程中,我市致力于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不仅加强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还将丰厚的戏曲文化资源同校园文化紧密整合。近年来,三明龙船调、泰宁梅林戏、沙县肩膀戏、永安大腔戏、尤溪小腔戏、将乐南词、大田高甲戏等优秀传统艺术陆续搬进校园、搬上公益演出舞台。

今年7月,尤溪县实验小学的小腔戏、洋溪中心小学的龙船歌、泰宁县朱口镇第一中心小学的梅林戏,三个传统戏曲扶贫项目各排练出一个优秀戏曲节目,参加了“福建省2017年非遗戏曲进校园大型展演活动”,传统戏曲在我市中小学校园开花结果。

拓展主题活动

“这活动太有意思了,在游戏中我们不仅了解了节日文化,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8月25日,“我们的节日·七夕——与你再写青春纪念册”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市体育馆举行。活动以运动青春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多个校园主题游戏环节,整个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进行,拉近了单身男女间的距离。

“传统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地继承。”“传统是为人,特别是为今天活着的人而存在的。”

“过好我们的节日,就对得起我们的传统了。”采访中,不少市民踊跃表达观点。

“民俗既迁,风气易随。”

在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过程中,我市注重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进行创新,与当下民众鲜活的生活节拍与韵律相协调。根据时代的需要,在节日活动中传承、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现代社会先进文化,建立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气息的节日文化体系。

今年4月1日,“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实验小学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300余名市实验小学学生参与。“活动采取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利于更快更好地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城区中小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负责人说。

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相结合,重新焕发出了生机活力。近年来,我市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把传统节日创造成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产品,注入传统节日文化的资源,增强了中华传统节日的吸引力和对青少年的感染力。

春节、元宵期间,开展慰问身边好人、寻根祭祖等活动;清明期间,以慎终追远、文明祭祀为主题,引导人们认知革命传统,珍惜幸福生活;端午时节,以缅怀古代爱国诗人屈原为契机,赛龙舟、包粽子、慰问孤寡老人;中秋期间,结合“邻里节”活动,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七夕期间,以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为主题,展示浪漫和谐风采;九九重阳,开展尊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一场场精心策划的活动,使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