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打造“记忆之城” 传承历史文脉

2017-09-12 09:44:13魏兴谷 童长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30日,在永安市燕西街道吉山抗战文化遗址群的修缮现场,工人们正在为环绕在吉山村的古街、古巷、古道、古桥等进行维修。

“整个抗战文化遗址群的修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这次抢救性的修缮和保护工作,让这些见证了烽火岁月的建筑群重新唤醒了人们对历史的回忆。”永安市博物馆馆长罗旌灌告诉记者,现在走进永安市抗战文化遗址群,战时省会的财政厅、民政厅、建设厅、教育厅等几十个部门都已披上“新装”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使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对这座“记忆之城”赞叹惊讶。

近年来,永安市坚持把抗战遗址保护利用与传统村落保护、改善文化民生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初步形成了以遗址抢救修缮为着力点、传统村落保护为切入点、抗战文化研究为支撑点、文化民生改善为落脚点的抗战文化传承发展思路格局。早在2005年,该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吉山村历史文化保护的通告”,对永安抗战旧址群主要聚集地吉山村的新村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严禁在吉山村内再建新房,对抗战旧址进行严格保护,同时,调整充实了永安抗战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工作领导力量,组织专业人员实地勘察测绘,划定永安抗战遗址群保护范围和控制建设地带,量身制定了一系列对吉山村古民居、古街、古巷、古道、古桥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抢救性保护的措施并付诸实施,加快推进了永安抗战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为更好地保护抗战文化遗址,永安市及时跟踪和研究中央出台的文物保护优惠政策,通过精心策划包装,吉山村、沧海畲族村成功列入国家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永安抗战旧址群顺利入选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借助这一有利契机,该市先后争取了国家各类专项保护资金近4000万元,成立了抗战遗址群保护工程指挥部,选准传统村落保护这一切入点,大力实施抗战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工程。2016年以来,该市已累计投入4965万元,对抗战旧址群10处“国保文物”、4处“省保文物”进行本体修缮,基本完成刘氏祖屋、大夫第、化龙桥等多处文保建筑、抗战遗址的修缮保护和周边环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永安国保省保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水平,极大改善了吉山及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顺利实现了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还依托抗战文化遗址,发展红色旅游、开展文化研究、组织研讨交流、鼓励文艺创作、开办专题展览等,进一步提升了永安抗战遗址的综合利用水平。目前,永安吉山、洪田、小陶、青水等线路已列入全国65条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吉山抗战文化园和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纪念园已纳入省重点红色旅游地建设内容。永安抗战文化遗址累计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其中国家和省部级领导80多人次、台湾知名人士20多人次。今年5月,还成功协助举办了100多名中央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媒体负责人,省内外高校和社科机构专家学者参加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文艺创作方面,目前已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播出抗战文献纪录片《从永安出发》,出版发行长篇历史小说《浮流风云》和国立音专纪念文集《弦歌相承》,筹划拍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烽火含笑》,该剧已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审核批准,争取明年展映。近日,依托永安文庙(抗战文化陈列馆)举办抗战文化史料展,共收集展出抗战时期在福建和永安出版发行的刊物5000余册、抗战文化展板14块、档案文物近500件等,吸引1200余名市民驻足参观。(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童长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