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

2017-09-12 09:48:39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颁奖仪式上,葛曼棋(左)露出甜美的笑容。(新华社发)



刘成男双夺冠后跪地庆祝。 (新华社发)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9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全运会,福建体育代表团在竞技体育项目上共夺得17.5枚金牌、15.5枚银牌、20枚铜牌,创造福建省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而我市运动健儿在本届全运会上大放异彩,为福建代表团立下汗马功劳。

本届全运会我市运动健儿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呈现了全面出击、多点开花的态势。参赛规模超过历届,共有21名运动员参赛,9个大项和22个小项,也是历届以来最多的一次。夺金项目增加,分布更加均衡。在举重、帆板、击剑、田径、羽毛球等项目上均收获金牌。其它项目也有重大突破,我市运动健儿共收获了5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的创历史最好成绩。

水上:战功赫赫

激流回旋赛场上,我市共有4名运动员参赛。8月18日进行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来自将乐32岁的老将黄存光始终难以割舍下对皮划艇激流回旋的热爱,身为教练兼运动员的他依然执着在激流中劈波斩浪,摘得银牌。

同日,皮划艇男子单人划艇比赛中,来自大田的小将郑家欣以117.21秒夺得该项目的铜牌。

在8月30日进行的女子水球项目中,我市运动员陈平、邓孟婕参加的福建女子水球队进入决赛,最终获得了第6名的成绩。“我非常满意她们的发挥,她们很年轻,打每个对手她们都拼尽了全力,这个名次已经是一个新的突破了。”市体校水球教练邓长威介绍,我市原先并没有水球这个项目,这两位运动员也都是从排球和篮球队挑选进来的,并且邓孟婕练习水球项目才两年多的时间。“期待她们越打越好,下届全运会能站上领奖台。”

9月3日下午结束的帆船帆板项目男子RS:X级奥林匹克航线奖牌轮赛中,来自三元区的叶兵在7天11轮的比赛中勇于拼搏、杀出重围、勇夺金牌,为我市运动健儿和福建队赢得了荣誉。

最终,水上项目我市运动健儿取得的1金1银1铜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激起了美丽的“水上浪花”。举重:全力以赴

本届全运会,我市举重项目运动名将邓薇、张杰出战,另外,去年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张容、邱丽玲和肖媛也在其中。

8月28日下午进行的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宁化籍90后小将张容以20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铜牌,为福建举重队摘得首枚奖牌。

8月29日,全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冠军,福建选手邓薇以抓举113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51公斤获得冠军,实现全运会跨级别的两连冠。上届全运会,邓薇是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金牌得主,升级63公斤级后,邓薇在级别中的优势则更加明显,作为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邓薇兵不血刃,只用了两把就将金牌收入囊中。遥遥领先第二名7公斤的邓薇放弃了第三次试举,总成绩251公斤毫无悬念地获得跨级别的两连冠。

“张杰在年龄和体重上处于劣势,但是他也拼尽全力,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市体校举重项目教练吕仙桃对于我市其他几位举重运动员的表现同样满意。“肖媛和邱丽玲是年轻的小将,第一次参加比赛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田径、击剑和羽毛球:创造历史

本届全运会福建田径队员中,我市籍运动员共有3名,9月5日进行的女子200米决赛中,来自清流的葛曼棋以23秒36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而在9月7日的女子4×100米赛场上,葛曼棋参加的闽苏湘队以42秒59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个成绩超越了国家队2015年在北京世锦赛前创造的42秒65的近年最好成绩,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可排第六名。

另外两名小将来自三元的邓雪琳和沙县的王志颍,由于是首次参加全运会在经验不足等各方面的原因,没能站上领奖台。“两位小将的参赛,已经是一种突破和学习了,在未来他们会成长得更好,期待他们更好的成绩。”市体校田径教练李少君对于爱徒未来的表现有了更大的期待。

击剑赛场上,8月28日,女子花剑个人决赛中,来自沙县的乐慧林先后战胜两名东道主天津选手等多位对手后获得铜牌,这也是她连续两届全运会获得个人铜牌。9月1日,乐慧林领衔的福建击剑队在女子花剑团体赛中以39:27击败了卫冕冠军天津队夺得金牌。

在羽毛球赛场上,男团和女团同样在9月5日进行,男团中来自梅列区的刘成在8月份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在本届全运会上星光闪耀,一举拿下团体银牌。随后一鼓作气,在闭幕式当天夺得男双金牌。女团方面,福建队有我市运动员两名,经过多轮的“拼杀”,最终获得第5名的成绩,这个成绩,也是近些年福建女队的最佳成绩。

“群众体育事业和竞技体育全民发展是当今我国的一个重要议题。”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叶夏对于本届全运会我市运动员的出色发挥和全市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他表示,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我市十分注重体育后备人才的发掘、培养,认真强化基层业训工作,抓好“市队县办”训练,以运动员到位率、训练成效、输送、竞赛成绩,对各训练单位进行考核测试。针对各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训练成效,向省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三明籍优秀运动员。

引题图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