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培养理性消费观念 防范校园“毒贷款”

2017-09-12 15:08: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12日讯

什么是校园网贷

校园网络贷款,即企业通过建立网络借款平台,利用大学生群体收入低、消费高、信誉强并且有以父母为代表的“第二还款源”的特点,开展相关“大学生网络信贷”的金融信贷服务,特别针对在读大专、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发放的学生贷款产品。

通常认为,比较正规的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等;三是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此外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借贷公司混入校园贷市场,这类不正规网贷机构存在高利贷、暴力催收等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校园“毒贷款”存在的风险

1、借贷公司多为非法的民间组织。

2、以低息指标为幌子,后续变相收取费用。

3、以无担保吸引学生,一旦贷款逾期,就以学生家长相威胁。

4、不需要了解征信,但要求扣留部分钱。

5、鼓吹分期还款、期限长、额度低,其实总支付折合贷款年利率属于高利贷。

6、贷款协议存在诸多陷阱。校园学生如何防范校园“毒贷款”

青年大学生应充分认识“校园贷“的风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理财观念,拒绝不良网络借贷。对门槛低、收益高等虚假宣传保持高度警惕,切莫通过不良网贷平台办理“校园贷”而使自己陷入“高利贷”“连环贷”的陷阱。

一是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理性消费。目前在校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等日常开支,通过国家奖学金、学校助学金、助学贷款,以及勤工俭学等途径基本可以得到有效解决。校园网贷主要用于额外超前消费,这不利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在校学生量入为出,培养健康的消费习惯。如果确有提前消费需要,可向父母说明情况预支生活费,或者向同学朋友求助。使用分期付款消费时,应选择信誉度较高的购物平台。

二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参与、不宣传违法违规“校园贷”活动。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和其他个人信息,不要将证件借给他人使用。如果已经申请贷款,应尽量按时还款,切忌同时在多家平台间互贷互还。对于已经陷入校园网贷陷阱的大学生,应当及时将困难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辅导员报告,主动寻求帮助,稳妥处置相关问题,切勿越陷越深。对于受到不良网贷平台暴力催收威胁的,要及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向公安机关报警。

三是同学之间相互提醒,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大学生应当应及时向辅导员或学校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大学生更不应充当不良校园网贷平台的“帮凶”,为了蝇头小利担任其所谓“业务员”,为其在校园内扩展业务提供帮助,影响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也将把自身和周边同学引入困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