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推动清流加快发展

2017-09-13 09:53:58池芝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清流县委书记 池芝发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当前,清流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的关键时期,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对于清流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必须以人才、以创新作为根本性支撑,努力走出落后山区县人才工作新路子,使人才成为推动清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一、要在推动发展中凝聚人才。清流经济总量不大,表象是资金短缺,实质是思想保守,根结是人才匮乏。实践证明,往往一个人可以引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可以引进一批人才、一流人才。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切实增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依靠发展引才,充分发挥清流独特的资源禀赋,坚持以产业为主体、项目为载体、需求为导向,靠产业吸引人才,靠项目对接人才,靠需求延揽人才。要创新机制聚才,树立“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山区人才引进观,建立“周末工程师”“假日教授专家”等柔性引才机制,近年来,我县引进各类人才220余人次,其中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40余人次;建立健全清流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着力打造引才平台,建立清流籍海内外乡亲人才库,实施人才“回归工程”。

二、要在干事创业中培育人才。引才、用才、留才,关键是要让人才有获得感。要注重人才培育,全面落实《县管后备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了解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把项目一线、农村一线、扶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核提拔干部的主阵地,鼓励支持干部干事创业,从而调动全县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要激发人才活力,把握“人往高处走”这一规律,通过正向激励与多方培育并举,深入开展“英才计划”,加快人才培育,实施高层次人才“十百千”工程(培育10名省级、100名市级、1000名县级人才),建立人才数据库,开展优秀人才评选。要打造人才高地,认真落实《关于扶持清流县重点产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通过财政补助、奖励,鼓励企业加强培养博士、高级职称、技能大师等领军人才;激励企业积极构建国家、省级技术中心、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平台。

三、要在强化保障中留住人才。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园区平台、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休闲养老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让人才在清流真正能够宜居宜业。要保障人才待遇,严格落实《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等推进人才集聚的政策措施,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动态保持1000万元;建设人才公寓14套、人才公租房80套,目前,已有5家企业高管人员入住人才公寓、80名紧缺急需人才入住人才公租房;对紧缺急需、重点产业引进人才,依不同层次分别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助。要关心人才需求,建立健全党委联系专家和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机制,为高端人才工作调动、户口迁转、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险、职称评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