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沈佳农:厦门金砖会晤唯一有机蔬菜供应商

2017-09-19 10:39:26 来源:尤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已落下帷幕。期间,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厦门金砖会晤唯一有机蔬菜供应商,“沈佳农”品牌的有机蔬菜脱颖而出。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会议期间的食品安全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公司负责人蔡宝认为:“这代表‘沈佳农’有机蔬菜的品质获得了绝对认可。”

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3月,已种植有机蔬菜7年多,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发展规模也不断拓展。2012年,公司的有机蔬菜获得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OFDC)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的双认证,是目前我省唯一获得双认证的有机蔬菜;2015年12月,在我省率先取得有机蔬菜供港备案基地资质,迄今仍是唯一一家……

离不开的好山好水

蔡宝,是洋中镇当地人,也是沈佳公司的创建人,原先一直在外做煤炭贸易。在做生意中,他敏锐地观察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崇尚自然追求生活质量,关注食品健康已成时尚,于是决定返乡发展有机农业。

正好,洋中镇浮洋村想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高山无污染条件,发展蔬菜项目。双方的想法一拍即合。

蔡宝请来专家进行考察。蛟中湖是浮洋村里的一片高山草甸,海拔上千米,远离城镇居民区、工矿企业、交通主干线,生态环境好,周围自然植被丰富,不与其他常规农田接壤,土地抛荒多年。从空气、土壤、水质等各方面来看,都非常适宜有机蔬菜种植。

找到了“宝地”,说干就干。蔡宝很快成立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请来技术专家,组成公司专家顾问团队,进行技术指导。

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山上没有路,没有电,也没有通讯信号,基础设施一片空白。蔡宝花了200多万元,修了条4.5公里通往山上的水泥硬化路,2014年10月18日正式通车。通过各方努力,终于通了电,现在山上还有了联通信号,解决了通讯问题。

刚建基地的钢架蔬菜大棚时,因为路小,钢管等材料拉到洋中镇后,要换小车拉到山上;山地没有耕作过,而石头又多,要一一清理……为此,每开出1亩地的成本和普通的坡耕地比,就要高出5倍,发展资金也紧张。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蔡宝第一期成功试种80亩有机蔬菜,有芥菜、小白菜、韩国大白菜、紫映甘蓝、意大利生菜等品种。

几年来,公司种植面积、规模慢慢拓展,逐步完善蔬菜了运输冷链物流及配送中心。如今,公司在广东韶关、山东德州、云南昆明、安徽宿州、泉州、漳州、将乐、南平等地共有17个有机蔬菜基地,面积达2.5万亩,其中设施大棚面积2000亩;冷链物流方面,已有20部冷链车、冷库5000立方米等。仅位于洋中镇的高山区优质生态环境的生产基地总面积5320亩(含林下经济),其中核心区面积近千亩。

科技打造“绿色餐桌”

“将来农业问题的出路,最终要由生物工程来解决。”蛟中湖有机蔬菜基地的负责人黄荣男边带领我们参观,边介绍基地科技创新情况。

改土培土是基础,公司有自己的一套培肥地力措施。公司还有自己的病虫害防治集成技术体系,“这里自然植被丰富,在蔬菜病虫害防治方面,除了充分利用生物防治外,我们科学实施各种防治病虫害的植保措施。在大棚外安装了性诱捕器、太阳能灭虫灯等。在大棚内,利用防虫网切断大棚外来虫源,采用高温闷棚集成技术等,趋避虫害。”黄荣男表示,“整个基地以物理防治为主,生物防治和生物农药为辅。生物农药也全部采用通过有机认证的产品。”

沈佳公司重点投入农业科技设施。基地还采用了喷滴灌、水肥一体化、智能化育苗棚等“农业物联网+”专业管理技术措施。目前,整个基地已经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灭虫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