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泰宁:挖掘文化“金矿”提升旅游品位

2017-09-20 09:1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出现“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盛况,历史上朱熹、李纲、杨时等人都曾在泰宁著书讲学,境内仍完好地保留着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和丰富的民间文化遗存。

近年来,三明市泰宁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这座“金矿”,围绕“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战略目标,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呈现出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打造魅力古城

从整体布局入手。把传统文化贯穿城区建设始终,科学规划,统一布局,坚持推广以“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五大符号为代表的“杉阳明韵”建筑风格,形成整齐划一、特色鲜明的整体景观。以“三河六岸”为轴线,融合“仁孝礼仪,崇文尚德”等传统文化元素,运用石雕、石刻、凉亭、卷轴等构件,建设了八大主题休闲公园。以战国末年至红军长征2200多年的泰宁历史为背景,打造了全国县级最大的青铜雕塑群——《泰宁赋》。在城区主要位置,建立状元柱、科举文化碑林、楹联长廊等大批文化小品,再现了水车、牌坊、文庙、廊桥等历史人文景观。

从古城保护入手。注重保护和传承古城历史文脉,以尚书第古建筑群为中心,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复原古井、古牌坊、古民居、古城墙等文化遗址,修复进士街、尚书巷、九举巷、古城文庙等文化遗存,实施世德堂古建筑群整体修缮工程,开辟状元文化展示区、民俗风情展示区、宋明清商业文化展示区、古建艺术文化展示区四大展区,彰显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红色开发入手。把红色文化作为古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开发,以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芦峰山革命纪念园为重点,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修复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布告标语、红军井等革命旧址,新建红军浮雕、牌坊,红军英雄人物铜雕群,红军总部陈列室等一批红色景点,运用实景体验、文物展览、声影描述等方式,立体式呈现红军战斗、生活的场景,形成了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红色文化景区。

做活民俗文化

举办民俗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季季有高潮”系列民俗活动要求,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活动品牌。结合传统节庆,坚持举办“小城过大年”“最美女人花”“千人旗袍秀”“状元高‘粽’节”“七夕帐篷节”“大金湖明月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做到文化主题环环相扣,内容形式常办常新,让八方游客分享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目前,泰宁“一月一主题”系列民俗活动,品牌效应已经形成,每年可吸引大批游客参与。

组织“非遗”演出。用好用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这块金字招牌,改造尚书第李氏宗祠作为梅林戏专用演艺馆,常年开展剧目演出;组织梅林戏走出国门,赴日本、韩国等地参加表演,提高了国际知名度,招揽了一批海外票友。组织编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曲谱,利用明清园古戏台,适时开展专场演出。整合梅林戏、傩舞、桥灯、赤膊灯、鱼子灯、蚯蚓灯等一批“非遗”文化节目,抓住春节、国庆“黄金周”等旅游旺季,举办特色民俗文化汇演,为游客观光游玩之余,提供晚间休闲的绝佳去处。

融入乡村旅游。发掘乡村传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村落。依托新桥乡大源村古村落,以傩舞、赤膊灯两项民俗文化为核心,大力开发乡村旅游,2010年,大源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立足杉城镇际溪村作为状元故里的先天优势,以“耕读李家”为定位,围绕农耕文化、国学文化、状元文化,策划推出快乐骑行、国学课堂、果蔬耕种、农家乐等文化休闲旅游产品,使之成为县域新崛起的热门出游目的地。

发展文化产业

推进重点项目。以丹霞文化产业园为平台,规划实施了一批传统文化阵地建设项目。目前,明清园、文艺创作(泰宁)基地、东方圣城书画苑等阵地建成使用,文艺创作基地二期、苏区革命纪念园、梅林戏艺术传承展示中心、非物质遗产博览苑、“世德堂海峡百工坊”等阵地加紧建设。

推动文艺创作。以文艺创作基地为中心,精心打造“文艺创作传承区”,实施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战略,主动与省内外高校对接联系,招揽师生来泰写生创作,同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昌大学、福州大学等150余个高(院)校达成了写生合作意向,来泰写生师生已达4万人次。注重发挥名人效应,积极邀请名人名家来泰交流采风,创作展现泰宁丹山碧水、风土人情的书画作品,开办作品展览,吸引游客鉴赏。去年以来,邀请中央美院教授王其钧等名家到泰宁开办作品展8场(次)。

拓展产业链条。依托古城商圈,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业态,鼓励茶艺茶具、手工艺品、书画装裱、客家擂茶等涉及传统文化传承的门店、企业入驻,打造古玩字画一条街、民间手工艺品一条街、土特产一条街等百业俱兴的商业局面,推动古城文化业态逐步壮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