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福林贷”让青山成“金山”

2017-09-20 10:09:52肖庆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段日子,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不少村民每天一大早就到毛竹山上砍伐毛竹。

村民邓毓海家有10多亩毛竹山,他说:“去年通过‘福林贷’贷款10万元,把毛竹山的便道拓宽了,冬笋和春笋的产量上去了,毛竹长势也不错,收入更可观了。”

我市率先进行林权制度改革以及系列配套改革后,林木活了,青山成了“金山”。但是,林农得利之后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其中林权抵押贷款难是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林农手中的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股权等分散的小额林业资源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盘活。特别是如何解决好占有90%以上林权的一家一户林农的贷款难问题,我市一直在进行探索与实践。

去年9月,市政府与三明农商银行合作推出普惠小林农的金融改革产品——“福林贷”,饱饭坑村是第一个试点村。

“福林贷”模式比较简单。饱饭坑村的做法是,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贷款进行担保;村委会以诚信为门槛,对村民的林权价值进行评估,并做好前期的授信建档;农商行根据合作社的确认和授信建档情况,对有需求的村民发放贷款。村民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3年有效。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9‰;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区里给3%的贴息。

村里用16个字总结“福林贷”:自主评估、手续简单、利率优惠、随借随还。邓毓海说:“从现在看,‘福林贷’很好也很方便,合作社确认一下,跑一趟银行,一两个小时就能拿到钱了,还有贴息。”

饱饭坑村有195户808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村得到授信67户,授信金额645万元;已贷款45笔,共计448万元。这个拥有3500亩毛竹林、500亩杉木林、1900亩生态公益林、户均林地16.8亩的小村庄,“福林贷”如一股活水激活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福林贷”反担保的林权涵盖可交易林权,涵盖范围广,树种包括杉木、马尾松、毛竹、果树、油茶等。“福林贷”的金融信贷注入,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成为“金山银山”。目前,梅列区已在有条件开展“福林贷”的15个村全面推广,共贷款171笔,贷款金额1720万元,为林农节省利息支出100多万元。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