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特早蜜桔专业村的带头大哥

2017-09-21 09:48:54郑继涛 邓春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连奎在采摘特早熟蜜桔。
    

●郑继涛 邓春爱 文/图

金秋时节,永安市洪田镇大科村桔园里,果农正在采摘装运丰收的特早熟蜜桔。

大科村有3600多亩柑橘园,年产量近1000万公斤,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其中,特早熟蜜桔有2600亩,年产量500多万公斤,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从8月15日至10月1日,大科村特早熟蜜桔进入采收季,每天都会有10多辆货车满载特早熟蜜桔驶向全国各地。

村支部委员吴连奎是村里最早引种特早熟蜜桔的,在他的带动下,大科村成为柑橘专业村,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8万元以上。

地里刨食,仅能温饱度日

大科村是少数民族村,海拔500多米,虽然是青山绿水,但没有平整的田地,都是山垅田,靠天吃饭。

吴连奎出生于1976年,1991年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农闲外出打点短工,生活过得异常清苦。

2006年至2009年,吴连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几年,在镇驻村干部帮助下,吴连奎带头,尝试着和村民养殖连城大黄兔、江西省兴国县的泰和乌鸡,试种永安黄椒、贵州水果萝卜,可惜都因水土不服以失败告终。

那时,村民种植普通蜜桔,但价格不好,每公斤才1元多钱,扣除成本,所剩无几,甚至还倒贴。

带头试种,初尝丰收喜悦

大科村虽然山高路远,但有山有地。吴连奎看准这个优势,决定还是要走“靠山吃山”的路子。

普通蜜桔不值钱,他便尝试着引种特早熟蜜桔,通过更换柑橘品种,为村民找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2005年,他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种500株特早熟蜜桔脱毒苗——大浦5号。经过精心管理,2007年每公斤销售价格达2.8元,总共卖了1.7万元。而他原先种植2000株普通蜜桔,每公斤才卖1.4元。

吴连奎带头种植特早熟蜜桔获得成功,村民纷纷上门取经。在他的帮助下,2008年至2009年,大科村的特早熟蜜桔迎来了大发展。

扩大规模,带领村民致富

作为带头人,吴连奎继续扩大特早熟蜜桔种植规模。

2008年,他与邻村的小磉村村民林文开合伙,以25万元的价格转手一片70亩的山地桃园。由于桃子回收成本较慢,2010年,他们决定全部改种特早熟蜜桔。

他们舍得投入,请来挖掘机整理果园和道路。施工一个多月,仅请挖掘机就花费6万多元。

随后立马以每株3元的价格购进特早熟蜜桔种苗,吃住在山上,披星戴星,开山种果,全身心投入管理。

3年后,果园投产。今年果园迎来大丰收,亩产达4000公斤,并以每公斤4.4元的价格被订购一空。走进这片柑桔园,柑桔挂满枝头,果枝用竹子撑着,防止被果实压断。

为了确保销路,吴连奎与一位西洋镇老板签订长期销售合同。吴连奎始终秉承“诚信第一”的原则,今年果园丰收,不少外地客商上门求购,每公斤开价,比合同收购价高出0.6元,但吴连奎都婉言谢绝。正是冲着这份诚信,今年果园铺设水泥道路,销售商给予了资金支持,共建果园。

2015年,吴连奎报名参加了永安市农业局在村里开设的农民田间学校培训班,与60多位村民一起培训15天,经过考试合格,获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如今他们管理方法更加先进,应用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测土配方施肥、大枝修剪等新技术,还采用杀虫灯杀虫,施用有机肥,产的果大小均匀,品质上乘,皮薄、汁甜,在春季就被客商全部预订。2014年,村里投资42万元,在村中心建起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柑桔交易市场,把大科村柑桔特色品牌打得更响了。

大科村民靠种植特早熟蜜桔走上了致富路,大科村成为永安市美丽乡村。村民开起“大科客栈”“桔园民宿”“畲乡民宿”,走上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新路。2016年,吴连奎这位种果带头人被评为三明市劳动模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