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电商一又九:个性手机壳做起“洋”生意

2017-09-21 09:53:56洪新瑜 苏春凤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闽博夫妻俩在商量设计样式。



郑闽博把尤溪风景照印上手机壳。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苏春凤 文/图

“现在每天销售200多单,销往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等,东南亚国家也有。下半年节日多、手机发布会多,销量就会跟着上涨。”9月8日,尤溪县一又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总经理郑闽博忙着设计新的手机壳样式,为苹果8的上市做准备。

尤溪一又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设计、个性化定制手机壳为主要经营内容的跨境电商企业,有自己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将手机底壳进行文创加工后,销住国外市场,颇受外国人的喜爱。

工业设计师回乡创业

郑闽博,1986年出生,尤溪西滨人,2009年毕业于华侨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郑闽博在厦门卓雅科技上班,从事家电、汽车、手机等的外观设计。

“卓雅是全国十强工业设计公司,但是我干一年就走了,这几年下来我几乎是一年左右就换一家公司。不同的企业工作内容不同,学到的东西也就不一样。”郑闽博介绍,他先后又去了印像、安踏等公司,还去深圳的达芬奇家居公司工作过一年。但不管他去的是哪个企业,郑闽博的工作内容都跟设计息息相关。

郑闽博坦言,频繁更换工作岗位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想自己创业,但是又没有遇到合适的机会。去深圳的一年,除了提升自身设计水平之外,更重要的是,郑闽博在这里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当时,在深圳发展的一个朋友,是做手机壳的设计与外贸生意,还有一些其他的电子产品。朋友邀请郑闽博一起发展,但是公司刚起步,还处于前期的“试水”阶段,摸不清发展前景,郑闽博有所顾忌,就没有参与。

从深圳回厦门工作了一年后,郑闽博一心想着创业。得知尤溪大力发展电商行业,还有多项优惠政策后,他兴奋不已——终于等到机会了。他想着:现在深圳朋友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电商行业无地域限制,自己又有设计手艺,要是回尤溪创业,不仅人工、物流等各项成本都会比较低,还能照顾到家里,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2016年4月,郑闽博回到尤溪,着手前期准备工作,开始自主创业。

一又九,想要的这里都有

2017年3月25日,郑闽博创建的尤溪一又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走进公司,墙上的logo——“XIX”格外显眼。“XIX是罗马数字十九,一加九等于十,取个十全十美之意;一又九的意思是从一到九全都有,在我们这就能找到你想要的产品。”郑闽博看着公司logo向我们介绍。

一又九一开始就确定了要走跨境电商的路线,早早就入驻了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交易平台,产品包含苹果、华为、三星等五大类50多款手机壳,他还将尤溪的风景图,印在手机壳上销往海外,宣传尤溪当地美景。顾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刻名字、照片等。“老外比较喜欢个性化的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满足顾客的需要,为顾客量身打造,只要是他想要的样式我们都能设计出来,送到他的手中。”

眼下,公司的订单以零售为主,也有国外客人批发回国销售,通过国际物流链寄到顾客的手里。“以前走国际的物流,需要自己把包裹送到三明,比较麻烦。现在好了,在电商园里快递都会上门取件,当天就能送到三明去。我们的快递主要以发邮政小包为主,虽然比较慢,但是客人都能接受,成本也节省了很多。”

几个月的运营,公司慢慢步入正轨。现在,公司一个月能有2万美元的销售额。

郑闽博也掌握了一些销售门道——他紧盯后台大数据。“根据手机的销售情况来推送手机壳准没错。”速卖通平台上的店,已经步入稳步销售的阶段。郑闽博就想着尝试新的平台,拓宽现有的销售渠道,并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差异化、定制化、个性化满足更多人的需要。最近,他在亚马逊和Lazada两个平台上注册了新店。“每个平台上运营的规则不同,针对的国家也不同,不能把在速卖通平台上的运营经验照搬到这两个平台上,只能慢慢学习和摸索。”郑闽博笑着说,发展跨境电商还要注意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前段时间汇率一直在跌,没有及时兑换,一不小心一天就损失几千元。

“公司现在只有我们夫妻和一个打包员及一个生产员,最缺的就是设计师这种专业型人才。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学的是设计专业,之后从事的工作也跟设计有关,现在才能够自己设计手机壳样式。”面对人才的不足,郑闽博打算立即着手招收设计专员、客服,进一步配齐人员,壮大发展。同时,在网上挂出苹果8的设计款,让生产员开始加工生产,以抢占第一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