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竹产业产值“节节高”

2017-09-22 09:45:19林 丹 张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9日,位于永安市曹远镇工业园内的福建和其昌竹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或忙着烘干竹帘,或忙着对竹板进行裁边,一台台庞大的热压机不停地“吐出”一片片竹集装箱底板。

和其昌竹业公司是一家集竹木胶合板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毛竹培育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现拥有专利26项。今年以来,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上半年,产值达到3.09亿元,创税2182万元,税收同比增长496%。生产的集装箱底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利润均位居全国前三名。

这是永安市竹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实例。

面对全球市场低迷的现状,永安竹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形成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将永安打造成中国竹产业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竹制品区域交易中心及竹文化区域交流中心。2016年,永安市实现竹业产值58.75亿元,人均竹业收入5690元,竹产业规模保持了连续十年15%的增长幅度,成为永安当地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项目。上半年,该市实现竹业产值35亿元,竹业产值“节节高”。

今年来,永安市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进竹产业转型升级。永安市永明木业有限公司引进浙江农林大学竹木复合层状性能材料及生产技术,现已成功制造出刨切薄竹贴面人造板,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填补了该市竹刨切板产品的空白;位于小陶镇八一村的永庆竹木业开发公司依托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技术力量,针对不同径级的竹材进行毛竹剖片去节、竹材软化、展平、刨平、施胶、侧压、热压等生产工艺,加工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竹家具板材;福建和其昌竹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际竹藤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开发研制新产品,合作开发的《绿色竹藤建筑材料制作技术研究与示范》于今年3月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林 丹 张 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