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精准扶贫 探索三明路径

2017-09-26 09:23:19项裕兴 巫瑞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巫瑞万

采摘游带热乡村游,助力泰宁产业扶贫。 邱灿旺 摄

建宁修竹荷苑是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为当地村民拓宽了致富路。 陈晓星 摄

2013年以来,特别是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以来,三明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按照《福建省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针对扶贫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不断创新“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扶贫“五项工程”,开展精准扶贫“三大行动”,推进精准扶贫到户、精准扶贫到村、精准扶贫到县等三个层面16项改革创新任务的落实,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去年12月,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三明市召开,总结推广了三明经验和做法。此外,建立“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资产收益量化折股机制、贫困户大病医疗保险机制、乡村扶贫担保基金等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已在全省推广。

2014—2016年,三明共脱贫2.69万户7.69万人,占建档立卡总贫困人口的72.8%。

创新机制,破解扶贫难

“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类似的面面俱到式扶贫,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使个别贫困户养成“等、靠、要”的惰性。

以前,这样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三明也一定程度存在。

精准扶贫,目的是扶贫,关键要“精准”,精准不到位,扶贫效果肯定不理想。

三明市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扶贫任务重,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三明就占了5个。压力转化为动力,动力激发人的创造性。宁化、建宁等县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三明市及时总结深化基层实践经验,在全国率先推出“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在贫困对象识别上,采取农户申请,村民小组、村委会比选,村民小组、村委会、乡(镇)审核公示的“一申请、两比选、三公示”的“三步工作法”,摸清了贫困对象,明确了“扶持谁”的问题。

在致贫原因分类上,采取“四因四缺分类法”(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缺动力)细化分类,并制定相应的帮扶政策,明确“谁来扶”的问题。

在贫困帮扶措施上,采取“八种帮扶模式”,即结对帮扶型、创业培育型、入股分红型、资产盘活型、基地托养型、订单带动型、资金互助型、造福搬迁型,明确“怎么扶”的问题,做到精准帮扶,精准发力。

“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施行,较好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精准扶贫逐步走出了三明特色。2014年11月12日,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宁化召开。不久后,三明市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是全国六个之一、福建省唯一一个。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改革要求,三明不断探索和深化“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在原有八种帮扶模式基础上,2015年下半年,进一步创新拓展了“三加三带”型党建扶贫、经营主体带动型产业扶贫、科技特派型科技扶贫、就学保障型教育扶贫、资源合作型旅游扶贫、产销联合型电商扶贫、融资担保型金融扶贫、“三自三助”型保障扶贫等八种帮扶新模式;2016年底,又探索了光伏扶贫、“菜单制”扶贫,更加精准有效地帮扶贫困户加快脱贫。

建宁均口隆下村采取“扶贫资金量化折股”的形式进行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分红。陈晓星 摄

构建体系,普惠贫困户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人口落下,三明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扶贫、改革、试验为主题,在完善“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难、担保难问题,着力构建乡村扶贫信贷担保体系;针对贫困户就学难问题,着力构建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体系;针对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问题,着力构建保险扶贫防范体系;针对贫困户缺技术致贫问题,着力构建创业就业支持体系,不断探索创新统筹解决城乡贫困机制,积极开展具有方向性、目的性、前瞻性的有益探索,让这些政策惠及每一户贫困户。

“贷款难、担保难,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瓶颈。”尤溪县溪尾乡莘田村村民黄祖饮体会最深。现在他家种植规模增加到了8亩。他说,是乡村干部为他担保,让他拿到了乡里扶贫担保基金贷款3万元,才有底气放手干。

溪尾乡在全省首设扶贫担保基金,初始规模10万元。现在,扶贫担保基金增加到100万元以上,贷款担保额度上升到1000万元,尽最大努力扩大了贫困户受益面。

截至8月底,三明获得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发展生产的贫困户有6222户,担保贷款达2.68亿元。

三明把沙县金融改革的做法,引入精准扶贫,总结推广溪尾乡在全省率先成立乡级扶贫担保基金和沙县高桥镇官庄村在全省成立首个村级扶贫担保基金的做法,成立乡(村)扶贫担保基金,为贫困户提供贷款额度5万元以下、贷款年限3年以内的无抵押担保服务。许多贫困户称赞这是身边的“银行”。

三明现有因病、因残致贫的农村贫困人口3.56万人,占全部贫困人口的64.5%。对此,三明将医改导入扶贫工作,在全国率先将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三保合一”,采取多种创新性举措,大幅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有效防止农民因病、因残致贫。

从今年5月开始,三明市开展扶贫开发实现“两个转变”的探索,实现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一方面,创新统筹解决城乡贫困机制,在梅列区、三元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工作;另一方面,提高贫困线标准,实现由重点消除绝对贫困向减缓相对贫困转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并逐步向各县(市)延伸,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多元匹配,拓宽致富源

脱贫的关键在增收。三明围绕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积极探索推出了多种帮扶模式,打造不同的致富“钥匙”,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脱贫。

为此,三明市认真实施好精准扶贫“五项工程”(家门口扶贫就业增收、试点示范、乡村教育助学、就业技能培训、乡村扶贫担保)和开展精准扶贫“三大行动”(强镇帮扶贫困乡、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空壳村村集体增收)。这样的综合改革创新做法,目前在全国尚属领先。

以家门口扶贫就业增收工程为例。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文化程度不高,就业渠道窄。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清流县依据贫困户的生活技能,通过适当的方式,让贫困户得到相关的收入,摆脱贫困。

位于清流县灵地镇的宏畅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公司。县扶贫办将其列为家门口就业工程公司之一,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无偿帮助当地贫困户改造羊舍,将肉羊领回去养,以实际增长的重量按市场价格回收。公司负责人黄友志说,根据在册贫困户的需求,公司一年提供2批肉羊,以每批10头羊为例,一年就可养20头。按照每头羊半年增长20公斤,市场价格毛重15元一公斤计算,贫困户年收入可达1.2万元,即可实现脱贫。

又如,贫困户手里大都有“林、地、房”等资产,却“守着财富不脱贫”。为此,三明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引导贫困户利用宅基地使用权和林地、耕地承包权等资产,盘活“沉睡”的资产,特别是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引导贫困户将耕地、林地等折价入股到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实行“保底收入、盈利分红”。

建宁县黄埠乡以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为目标,在7个空壳村(贫困村)开展电资源收益扶贫试点,将乡水电站技改后的新增收益确定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其中新增收益的60%为村集体收入,40%用于贫困户分红,让贫困户和贫困村双增收,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

真扶贫扶真贫,为了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让贫困户有真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明市正在精准施策,合力攻坚,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努力让每个贫困户都能走上与自己相匹配的致富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