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绿色发展 打造三明典范

2017-09-26 09:31:39项裕兴 李顺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李家长灌村河心岛公园 吴火招 林旭煌 摄

成就美丽三明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以刚性规定保护水源,使三明连续多年全省水质第一。

推行“河长制”,三明换来了“河长治”。“易信晒河”,大田兴水治河全省率先实时全覆盖,成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而结束“九龙治水”新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做法,也获得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比如,购买和保护重点生态区位林木,逐步实现少砍树甚至不砍树,以增加蓄积量、培育参天大树、增强生态功能,撑起“大森林”让人人共享的新机制出现了。

三明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做法已在全省推广。沙县又进行大胆创新,对处于水源地的林子以及天然商品林,采取直接赎买和定向收储,并且列入重点生态公益林储备库,让林权所有者享受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金。而对区位人工商品林,则采取“我补贴,你来改”的办法,进行择伐和补种。如今,林农更加珍爱自己的林子,林子真正成了林农的“摇钱树”。

加强生态保护,尤其是保持生态原貌,嵌入三明老百姓的生活之中。立足生态资源特色和自身基础条件,三明提出了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和30项改革成果要求。

低碳发展、林权改革、绿色金融等3个方面,迅速成为三明的亮点。目前,碳排放权交易等6项改革成果基本完成,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等18项改革任务正在加快实施。

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了美丽三明。截至去年底,泰宁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之一,明溪、建宁、清流、将乐、沙县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永安、宁化、尤溪、大田4个省级生态县(市)获得命名。全市已有87.7%的乡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88.1%的村达到市级以上生态村标准。

灵山秀水与人文底蕴相映成趣,三明正加快建设清新福建生态旅游核心区、国家级康养度假基地、世界级丹霞旅游目的地和客家文化旅游中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