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交警发布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及安全出行提示

2017-09-26 10:18: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26日讯 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叠加,10月1日至8日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城郊、景区、重点活动场所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交通安全压力不容忽视。为更好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缓解节日交通拥堵,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三明公安交警部门提前介入,科学分析,认真研判,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双节期间三明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从近三年国庆期间我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摩托车、小型客车和货车是事故主要车型。三类车型引发的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近三年国庆假期事故总数的94.2%和100%,其中摩托车事故居多,分别占51.9%和53%。二是夜间18时至21时及午后13时至16时是事故多发时段。夜间18时至22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38.5%和47.1%;午后13时至16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23.1%和29.4%。三是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违法超车是引发事故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以上五类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7.8%和85.7%。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国庆中秋期间我市天气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预计三明以中短途旅游、探亲访友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车站、国省干道车流量将会有明显增幅。返乡过节、出行游玩、探亲访友、商场购物等活动增多,在城市重要商圈、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连接线路段,泰宁大金湖、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建宁金铙山、尤溪侠天下等旅游景区路段,有民间祭扫习俗的尤溪、明溪、永安等地通往墓区路段,有可能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的情况,但不会发生长时间的拥堵。

●交通管理主要措施

针对上述安全风险,三明各级公安交警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路面管控,全力确保群众假日出行安全。一是加大路面违法查处力度。加大对面包车、轿车超速行驶、客车超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节日期间对7座以上客车进行重点检查,凡发现无证驾驶、超员、违法搭载货物、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严肃进行查处。二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集中开展安全劝导。持续派出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加大执法的频次和力度,严查农村面包车、私家车超员、无证驾驶以及农用车、拖拉机、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城市道路交通指挥疏导。重点加强旅游城市、景区的交通安保,重点强化人群密集场所的交通组织和疏导,防止发生严重拥堵。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以及短信、“双微”、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辖区交通路况,公布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信息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重点强化对节日出行安全及禁止酒驾、无证驾驶、超员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

●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1、节日出行,请及时关注和查询路况信息,提前安排好出行线路,尽量错峰出行,以免将宝贵的时间耽误在路上。

2、205国道三元荆西至莘口路段长距离路面施工改造,因道路半封闭施工,节日期间,国道往来车流量增多,易造成交通拥堵,请过往车辆往高速绕道或依次排队单幅行驶。

3、中秋、国庆期间,我市泰宁、将乐、永安、建宁、尤溪等旅游景区自驾游将有较大增长。交警提示,道路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候,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加塞抢行,以免延长拥堵时间。

4、三明市建宁金铙山、尤溪侠天下、泰宁上青溪等景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通行条件较差。交警提示,行经临水临崖路段要谨慎驾驶,留意沿线警告标识,提前减速慢行,遇对方来车主动避让,严禁强超强会。

5、中秋期间,三明尤溪、明溪、永安等地有民间祭扫习俗。交警提示,请勿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货厢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请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不要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争道抢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