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文:乐当健身气功推广人

2017-09-27 09:46:12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少文(前一)带领永安市老体协健身气功队员训练。



永安市老体协健身气功队员参加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何黎明供图)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陈莉莉 文/图

9月15日,在三明老体协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中,永安市老体协健身气功队员的表演,一招一式刚柔并济,气定神闲,感染了全场观众。

在今年8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这支队伍刚刚斩获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团体第一名。队伍的“幕后功臣”,是他们的教练——永安市老体协健身辅导站副站长王少文。

十年结缘,身心俱益

王少文今年50岁,她除了是永安市老体协健身辅导站副站长,还是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健身气功培训部部长、常务理事,国家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

2006年,王少文开始接触健身气功。由于从小练习体操和武术,她的柔韧性、平衡性等基础都比较好。所以,即便健身气功的一些功法比较难,但对她来说都不成问题。

随着学习的深入,王少文切身体会到了以经络学为理论基础的健身气功,在每个动作背后所蕴藏的深刻内涵,以及对身心带来的益处。采访中,王少文随手演示了“两手托天”这个动作。她说,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做到位了,可以使连通五脏六腑的“三焦”通畅。

“原来我的性子比较急,练了健身气功后,我的心态也跟着调整过来了,平时很难有什么事能让我生气。”王少文笑着说,健身气功是融调身、调息、调心于一体的综合锻炼。

目前,国家推广的健身气功共有9套普及功法,另外还有4套竞赛功法。10多年来,王少文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让更多人从练习健身气功中受益。健身气功讲求身体内环境平衡的调理。不少学生跟王少文反映,自从练健身气功后,各项生化指标明显不一样了,身体更好了。

遍地桃李吐芬芳,永安市老体协健身气功分会总站现有队员80多人,全市还有30多个健身气功点,集结了上千名爱好者。

教学有方,问鼎国赛

“额头放松、眉毛放松、鼻子放松、嘴巴放松……”在训练馆,跟随王少文的一个个指令,永安市老体协的健身气功队员们一点点地调整气息、心态,然后组合动作,开始训练。在许多队员眼里,王少文教学讲究技巧,富有耐心。

今年65岁的顾文嫦也是永安市老体协辅导站的一名辅导员,从2011年就开始跟着王少文学习并推广健身气功。平时,如果王少文出差没空,就由她带着队员训练。从全国赛到地方赛,顾文嫦已经拿了10多枚奖牌。她笑言,自己的每一枚奖牌,都是跟着王教练后头才得来的。

跟顾文嫦一样,队员们都特别珍惜每次比赛机会。大家都觉得,名次并不重要,但通过集训实战、交流学习,大大提高了健身气功水平。

为参加今年8月的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永安市老体协派出10名健身气功队员组队出战,王少文担任队伍的教练。自今年3月开始,100多天时间,大家挥洒汗水,全力备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永安队获得了2个团体优胜奖,个人赛8个优胜奖、2个优秀奖。

出战队员陈伟回忆道,“虽然我们在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出现失误,仅排到第9名,而第二天的八段锦,我们又是第一个上场,但我们顶住压力,调整心态,轻松上阵,最终高分拿下了八段锦团体第一。”

65岁的出战队员何荣棋,今年才开始练习健身气功。“一根筷子不怎么样,但一捆筷子的力量就很大。”他说,每个队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多亏了王少文、顾文嫦训练有方。

推广气功,不遗余力

每年,王少文有大部分时间奔波在健身气功推广的路上,一路走出永安,甚至走出国门。去年,仅巡回教学,她就跑了30个地方。这项老年人为主的运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中青年人的喜爱。

2011年,由王少文带领的永安8人团队,队员年纪从30多岁到50多岁不等,他们第一次登上国际赛场,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中,不负众望,拿下了易经筋团体第一名、五禽戏团体第二名的佳绩,王少文个人还获得了易筋经第二名。

去年,受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派,王少文赴台湾台北、新竹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活动。“他们学习积极性很高,会提出很多问题让我解答,跟我互动。”王少文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小公园,她带着二三十人集中学习,尽管太阳炙热,大家热情不减,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练到太阳下山,还意犹未尽。

今年8月,王少文带队参战全国赛后,就一直在外奔波。8月27日,她带领福建省代表队参加了全运会的健身气功项目比赛,取得了团体总成绩第二的佳绩。9月10日,她又启程远赴荷兰海牙,作为福建省代表队教练兼队员,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健身气功锦标赛、第三届世界健身气功学术研讨会,最终,福建省代表队获得了易筋经集体赛第一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