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店上庙会:古驿道旁的“狂欢”

2017-09-29 09:38:32张凌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张凌波 文/图

9月15日,农历七月廿五,位于宁化县湖村镇的店上村秋意盎然,村边的溪水在涓涓流淌,双忠庙前人声鼎沸,鞭炮声此起彼伏,来自周边十里八乡的朝圣者,带着香火供品一大早便从各地赶赴这里烧香朝拜。家家户户都备好了酒菜肉食和水果等待客人前来。上午9时,由彩车、乐队、腰鼓队、民舞表演队等组成的踩街队伍沿着乡间道路巡游,数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自村头游到村尾。沿路各家各户都在家门口摆设香案,鸣炮迎送。整个村子沉浸在一片狂欢之中。

“打我记事起,农历七月廿五店上的庙会就已形成惯例。这一天仅次于春节的一个节日。十里八乡甚至外地的人慕名而来,到双忠庙里进香,祈福保平安,盼望一年风调雨顺。”来自水茜镇阳城村50多岁的谢女士说,她来双忠庙烧香点烛是为一家人祈福。

一大早,记者看到,在村口公路数百米村道上是鳞次栉比的货摊。有时令水果、鞭炮蜡烛、鸡鸭鱼肉……空气中弥漫着食物的诱人香味,蒸的、烤的、炸的、煮的,应有尽有。来往的人群熙熙攘攘,喝彩声、招呼声不绝于耳。

历史上,店上村地处宁化东出古驿道上,来往商贾很多,常有盗匪出没,为害民众。相传张巡、许远两大元帅常在距店上五里的将军岭显圣,庇护行人,避凶化吉,平安过关。为酬谢其荫庇,店上人便在这里建庙奉祀。

双忠庙又称张公庙,正殿奉祀张巡、许远两神像,左右伴祀两位娘娘及侍从雕像各一尊。据史料记载:张巡(709-757年)与许远同龄,唐邓州南阳人(今河南),开元进士;许远(709-757年),唐杭州盐官人(今浙江海宁西南)字令威。至德二年(757年)遭安禄山部将尹子奇围攻,二人协力守睢阳,兵败被杀。安史之乱平息后,唐皇同时谥封张巡、许远为大元帅,其忠君报国事迹在民间广为传颂,各地建造不少双忠庙供后人祭祀。

数百年来,为何这里庙会的朝圣香火如此鼎沸?其历史之久、信众之广、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堪称宁化各乡村庙会之最,留下来许多动人的故事和令人不解的奇特现象。

“会期无蚊蝇”。每年农历七月廿五是庙会正日,朝圣者从七月廿一开始便云集到此,直至七月廿六庙会结束。在这期间,全村几乎没有一只苍蝇和蚊子,哪怕夜间露宿牛岗,也不会有蚊虫侵扰。信众们带着供牲,在庙前杀鸡宰鸭一片血腥,竟没一只苍蝇前来叮吸。百姓过烊,亲朋满堂,盛宴空前亦无蝇扰之烦恼。

“祭牲不变腐”。朝拜者或徒步或坐(骑)车,纷纷在这神前所杀祭牲鸡鸭,尽管现在是“秋热加三分”的炎酷大热天,这些神前献祭宰杀的鸡鸭,不论当日回家,还是行程两三日才返乡再行处理也不会腐化变质。

“会毕必逢雨”。据说张、许二公显灵,每年庙会过后,必有一场老天下雨,将庙前血腥和牛岗粪便冲洗干净,当地人叫“洗牛岗”。从民众口碑得知,庙会过后确实没有不下雨的,仅有下雨时间长短与雨量大小之分。有一年特别干旱,人们纷纷日夜不停地抽水灌溉,可到七月廿六下午,老天便下起雨来,缓解了旱情。上述这些奇异现象一直让人费解。

此外,庙会期间这里还举办规模盛大的耕牛交易会。该牛会是闽、粤、赣三省边境贸易中首屈一指的耕牛交易盛会。据当地老农说,一般年份上市耕牛数千头,最多要数1962年,赴会耕牛超过一万头。由于参加过店上牛会的耕牛可以避瘟驱邪,赴会耕牛胃口大开,长膘快,不染疫,母牛易怀胎生犊。因此,远近农户即使不打算出卖的耕牛,也会牵来赴会图个吉利。

店上村双忠庙会最为鼎盛时期,当数清嘉庆至民国(1800-1930年),前来烧香朝圣者达数万人之多,不仅闽西北数县、邻省江西的广昌、石城、瑞金、于都,广东梅州各客家县,亦有不少善男信女前来。与此同时,久负盛名的店上耕牛交易会亦同时举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