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奶酪,你了解多少?

2017-09-30 09:57:32叶紫薇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 1岁以内的婴儿、肥胖者、老人不宜食用奶酪

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奶酪也是如此。刘捷医师分析道,一方面,加工奶酪的原乳中,维生素C含量本来就少,经过加工后,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另一方面,奶酪经浓缩后,脂肪、胆固醇、钠的含量都大大高于液态的牛奶和酸奶,因此部分人群应谨慎食用。

究竟哪些人不适宜吃奶酪呢?刘捷说,1岁以内的宝宝,不适合吃奶酪。因为奶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宝宝消化脂肪的酶系没有发育完全,消化脂肪的能力比较弱;很多奶酪的制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用到盐,因而含盐量可能会比较高,不适合1岁以内的宝宝。奶制品里的蛋白主要分为两种: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人乳蛋白以乳清蛋白为主,而奶酪制作中需去除乳清蛋白,以酪蛋白为主,超过了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会给宝宝稚嫩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最好等到1岁以后,再少量地把奶酪添加在宝宝的食谱当中,循序渐进地让宝宝适应它。

 “奶酪中脂肪、胆固醇等含量都远高于牛奶和酸奶,肥胖者和老人不宜过量食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左旋多巴、异烟肼等药物)的人应避免吃奶酪,否则可能会造成血压急剧上升等不良反应。”刘捷提醒道。

4 儿童食用应选择钙钠比为1的奶酪

思凡妈妈是一位“专职妈妈”,在孩子成长的6年时间里,她琢磨出了自己的烘焙方法,也开设了RAYCY私家烘焙厨房。她告诉记者,在挑选奶酪时,可根据不同用途来选择。想要抹面包、拌沙拉,新鲜奶酪是不错的选择;自制芝士蛋糕要选的是奶油奶酪,这种奶酪经过短时间的发酵,质地柔软,有点像奶油;烤披萨一定要选用马苏里拉奶酪,只有这种奶酪才能让披萨拉出长丝;制作三明治和汉堡包,购买超市中带包装的片状奶酪即可,这种奶酪是将一种或多种奶酪加热混合,经过高温消毒,再加入其他乳类产品和佐料,食用方便,口味也更易被大众所接受;做汤,拌意大利面,做奶酪火锅,硬质奶酪都非常合适。

刘捷医师提醒家长,到超市为孩子购买儿童奶酪时,应注意查看其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低盐的奶酪,如果钙钠比为2:5,就不适合宝宝吃了,最好选择钙钠比为1的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