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打造“山水景观城”新名片

2017-10-05 10:37:09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城市建设要如何才能出彩,才能突出城市个性特色,让群众宜居宜业?

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资源,泰宁县以建设“海西最美的山城”、打造“国际安养休闲小城”为目标,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构筑合理有序的城市格局,塑造浓郁特色的城市形象,彰显古朴厚重的城市文化,打造精致和谐的城市品牌,充分展示了“中国十佳魅力名镇”的风采。

汀兰园是泰宁县“三河六岸”景观建设项目之一。公园占地86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慢道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柳树、银杏、水杉、红叶李等绿化植物参差交错,加上汀兰园内人文景观密布,特别适宜市民进行慢行、锻炼、休闲、观光等户外活动。“行走在汀兰园的亲水慢道上,公园就像天然的氧吧,让人感到轻松惬意。”正在散步的退休老人老王对公园的建设很满意。

为了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近年来,泰宁县投资5300万元完成一批城区绿化、亮化工程,实现县城建设由改善居住环境逐步向建设山水园林城、旅游文化城、生态环境城的转变,高标准建成城市景观项目,形成了县城因水生景,因山而秀,因城而美的城市新景观。

与此同时,泰宁还投资9.8亿元完成老城区改造和景观提升,按照“杉阳明韵”的建筑风格,突出“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与灰白色调组合的古朴素雅风貌,完成对金湖路、和平中街等的立面改造,着力打造“海西最美山城、三明最靓看点”的旅游县城,凸显泰宁城市个性十足、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人文景观。

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县城市政基础设施累计投资2.3亿元,新增道路面积12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主次干路6公里,建设桥梁4座,完成了数十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公用设施累计投资70493万元,建成一大批文化设施,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设施和生活空间。

“十二五以来,泰宁投资19.68亿元,把城市作为景区打造,充分彰显城市的观赏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推进城市与景区生态文化、园林景观、功能设施无缝对接,融为一体。升级完善市政公用设施、景园体系、夜景体系和慢道系统,让泰宁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泰宁县住建局局长张文介绍。

作为旅游城市,接下来,泰宁还将进一步拓展“慢生活”业态,培育“慢生活”文化,打造“生活慢城”,促进休闲产业建设,繁荣旅游经济。

县城是泰宁八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游客到其它各个景区的出发地。为了给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完美体验,泰宁进一步开发古城区商业街,新开发老三中地块商业街区及罗汉寺旅游服务区,加快旅游业态升级转型,打造一批集旅游购物、休闲体验、各类慢吧等旅游休闲服务区,打造集商业、物流、仓储、货运功能为一体的火车站商业区,打造融居住旅游、零售、养生、旅馆、餐饮为一体具备生活慢城节奏城西综合体。

同时,积极完善文体创意设施,以古城为中心,在现有尚书第、世德堂、红军街等文物古建基础上,增添文化设施,打造历史文化民俗中心,结合金湖旅游开发及城西开发,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际户外运动基地、影剧院、文化宫、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体活动设施。打造城市休闲公共空间,提升城市绿地公园的休闲设施,新建东洲广场、步行街、湖滨公园等公共休闲空间,结合城西开发,新建滨水休闲广场、游船码头、山地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等公共休闲空间。

“多年来,泰宁各届领导班子都把城市建设当作一场‘接力赛’,不因领导的变更而变更,而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张文说,高标准执行,高品位建设,不仅使泰宁呈现出统一的建筑风貌,还赋予城市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浓厚气息,城市品位得以不断提升。

泰宁城四周群山环抱,芦峰山楔入城中,杉溪自西穿城而过。如今,“山在城中、城在山中、水绕城转”,“山水景观城”已成为泰宁的一张新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