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新福建”受热捧 国庆旅游收入超220亿元

2017-10-09 09:1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今日从省旅发委获悉,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我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平稳增长,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0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收入220.13亿元,同比增长33.7%,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在闽乐享“清新福建”成为国庆中秋假日的主旋律。

金砖会晤效应影响 “清新福建”乐享红利

节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假日旅游指南》指出,受金砖会议召开影响,赴厦门旅游深受青睐。长假期间,国内外游客便蜂拥而至,“金砖红利”带热全省假日旅游市场效果显著。厦门市各大主要景区人气爆棚,其中鼓浪屿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15.2%,集美鳌园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同比增长270.2%,胡里山炮台累计接待游客7.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9%。

此次双节长假,全省各地凸显区域特色并主动对接,使得泉州、漳州等闽南周边城市以及省会福州均成为金砖会晤溢出效应重要的受益城市。

据统计,长假期间泉州市累计接待游客394.01万人次,同比增长24.1%,清源山、开元寺、安溪清水岩、崇武古城、晋江五店市等5个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5.53万人次,同比增长19.1%;漳州市累计接待游客403.10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南靖土楼、东山风动石等2个重点景区累计游客6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

各地推出文化旅游广受青睐

福州三坊七巷推出了坊巷文化体验“PA.PA.PA”活动,带领游客体验茉莉花茶、鱼丸等福州特色文化及做法,举办名家剪纸艺术作品联展、农民漆画主题展等活动,游客量达109.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

泉州古城借“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东风,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清源山、开元寺等经典传统景点和西街、中山路等古街老巷成为众多游客追逐的热点,清源山累计接待游客11.61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开元寺累计接待游客1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5.7%。

三明泰宁举办了以浪漫爱情和天真童趣为主题的首届魔幻灯光艺术节,尚书第举办了“庆国庆、喜迎十九大”书画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有效繁荣了假日旅游市场,长假期间泰宁累计接待游客76.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

南平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演出受到游客热捧,长假前三日观看人数均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建阳举办首届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配套龙窑开窑、建盏高峰论坛、建盏文化之旅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建盏爱好者和游客参与,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6.55万人次。

龙岩永定推出“山盟海‘柿’”电影《大鱼海棠》场景还原、“如意万‘柿’月圆.楼圆.人圆”中秋体验、“英雄盖‘柿’”嘉年华互动等系列活动,赢得游客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

节前,第七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太姥山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长假前四天太姥山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28万人次;西浦景区开展廊桥市集活动,仅10月1日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000多人次。

“旅游+”深度融合 产品供给丰富多样

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积极深化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乡村体验游、娱乐休闲游、运动健身游、滨海生态游等旅游产品大受欢迎。

“旅游+乡村”:泰宁耕读李家、梅列清枫谷、永安霞鹤村、大田雾海茶人家、尤溪高春山庄等24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单位共接待游客24.25万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000万元。南平以山果采摘、山禽养殖以及品尝地道农家饭为代表的个性新颖、轻松自在的“新常态”乡村旅游休闲活动备受游客青睐,建阳溪源村果蔬采摘、麻沙水南村楠木林3D彩绘等乡村旅游火爆,吸引众多游客游玩。

“旅游+娱乐”: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景区推出主题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闽侯天泽奥莱时代重磅推出“彩色泡泡跑、水谣音乐节、国际美食节、萌宠嘉年华、C3卡丁车、马尚马术”等精彩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

“旅游+体育”:节前,武夷山风景区体育休闲线路被纳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15条“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运动、体验快乐、享受健康,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

出游方式加快转变 自助自驾成为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国民旅游认知不断加强,游客旅游选择日趋个性,自助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新常态。

据福建泰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广东、湖北、浙江、江西等地车辆赴闽比往年同期有显著增加。据武夷山高速监控中心数据统计,1-4日武夷山各高速出口合计迎来自驾车2.05万辆,自驾车主要以省内、邻省游客为主。各地热门景区,如青云山、太姥山等景区停车场均被自驾车占满。据全省游客抽样调查数据,假日期间全省国内游客中,自助游(个人与亲友结伴)和自驾游占比分别达93.1%和54.2%。

此外,高铁动车游成为了出行交通首选。1日-7日福州火车站动车发送旅客59.80万人次,占运送旅客量的84.2%。而随着移动互联与旅游业的联系更加紧密,移动互联服务成为游客消费体验的重要方式,各地在移动出行、智能导航、移动支付等多方面为游客提供最新服务,让游客的旅程更加便捷舒适;另一方面游客到了景点,上网搜索周边,出现消费的连带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