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环保项目勤落地 换得天蓝水更清

2017-10-09 09:55:19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诗苗

五个空空的煤棚,地面干净得很;两根高高的烟囱,成了摆设。9月27日,记者在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锅炉工段里看到,一台崭新的燃气锅炉,已经取代原来的燃煤锅炉。整个工段空气流通,环境整洁。

环保领域的项目落地,最直接的效用,就是天更蓝,水更清。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抓重点,攻难点,依靠项目带动,以项目的有形建设,换来了环境质量的悄然提升。

绿色发展,带来“三明蓝”

9月28日,三钢焦化厂煤场煤棚工程场地,宽110米、长200米的巨大钢构架棚,立在高高的煤堆上方,如一个保护罩,保护着这里的煤粉不受风雨“侵扰”。过去那种一旦起风煤场里就扬尘、一旦大雨就黑煤水外流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这个长度将扩大到300米,最后完全封闭的煤棚,只是三钢近年来持续建设的节能环保提升工程的一项。

三钢,被称作十里钢城。这里也是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的发祥地。曾有一位环保界院士,在察看了设在三钢厂区房屋顶上的空气实时监测数据后,嘱咐随行团队工作人员拍下照片,用作城市钢厂与环境课题的正向研究素材。作为一座城市钢厂,如何依靠持续的环保项目,为城市的“天蓝水清”作贡献,这是三钢近年来的自觉行动。

腾出来的环境容量,也是一种生产力。6月27日,三化现有的生产线全部关停,一座新的焦炉将落地建设,新的产业方向也在酝酿中。市环保局提供了一组数据:这一转型项目落地后,每年可减少生产废水排放470万吨、用煤量23万吨、氮氧化物18吨、颗粒物排放73吨。同时,可彻底消除甲醇、甲醛、液氨、氢气、一氧化碳、半水煤气等的贮存和使用对市区构成的环境安全威胁。

其实,十里钢城实施的环保项目,远不止这些。仅今年,20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项目于4月1日建成投入运行,这个投资3600万元的项目,将使二氧化硫浓度从原先的160毫克/立方米左右下降至目前100毫克/立方米左右。焦化煤场煤棚于5月8日建成投入运行,项目投资近2000万元,每年减少无组织排放颗粒物600吨。

重点突破,由项目支撑。近年来,市区注重绿色发展,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好。其中,实施《三明市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及年度实施方案,包括工业烟(粉)尘治理、LNG替代、施工扬尘治理、市区煤场关闭搬迁、移动源及道路扬尘治理等5大治理任务,推进13个重点项目落实到位。如今,三明人的朋友圈里,人们时常用“三明蓝”来表达对市区空气质量的直观感受。

生态红利,释放多层面

生态补偿是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3年来,全市获得的生态补偿累计9亿多元。这些生态补偿有着非常严密的测算指标,其中水质一项就占了70%。由于这一指标过硬,我市获得的补偿,比周边地区要高。

9月26日,市环保局吴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他的办公室,泡茶直接就外边的水龙头取水。吴局长介绍说,整个办公楼都没有外叫桶装水,这源于三明水质的好。一位市民,专门接了一盆水搁置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水干净如新。

水清离不开环保项目的落地,近年来,市环保部门大力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组织实施190个重点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44亿元。

项目推进了,监管也在改。三明金狮达树脂有限公司2015年6月被“当头棒喝”了。那个月,市环保局公布了对它的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为环保不良企业,结果公布后,企业被银行暂停并取消了贷款资格。企业立马主动与环保部门联系,累计投入15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危废收集管理、废气无组织排放等进行全面整改。该公司仅用1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环保整改效率大大提高。

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以排污权作为单一担保,从福建海峡银行三明分行获得1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件事不仅成为福建省的首例,至今仍在业界传为美谈。东莹化工有限公司徐副总说:“这将一直鼓励我们继续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道路。”

福建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和锅炉烟气脱硫工程,产生了可交易排污权。几年来,该公司有偿出让可交易排污权,净收益4159.8万元。公司把排污权出让获利资金用于5#、6#锅炉湿法除尘、脱硝及脱硫扩容改造等污染治理项目,为所在地天蓝水清作出新贡献。

环保信用评价、排污权交易等新的环境监管模式,撬动了市场杠杆,调动了企业自主减排、自觉治污的积极性。

天蓝水清,没有止境。2013年以来,我市共实施1257个项目,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据市环保局的统计数据,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自2010年以来连续7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且优良率逐年提高。截至今年6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3.53,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一、二级天数达标率98.3%,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10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其中建宁、宁化、泰宁、尤溪、清流、将乐6个县位列全省58个县级城市前十名;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与上年同期持平;辖区三条主要水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状况“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