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秋季养肺正当时

2017-10-09 10:09:01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夏丽珍正在配制中药。    

●本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核心阅读】

随着阵阵凉风来袭,秋天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秋”不仅意味着暑热的散去,也预示着凉快的到来,当气温不断降低,人们的烦躁情绪随之褪去,体内的能量代谢也渐渐趋于平衡。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室主任、副主任中药师夏丽珍指出,中医讲究“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而秋季,不仅是有利于弥补因夏天气温炎热造成营养不足的好季节,也是最有利于去旧更新,调养生机的好时机,稍加滋补,便可祛病延年。

那么,在这样一个合适人体恢复调整的季节里,有哪些食疗方子适合在秋天食用,名贵滋补药材又该如何进补,有哪些禁忌及注意事项?夏丽珍一一道来。

【人物名片】

夏丽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室主任、副主任中药师,我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多年从事中药选材、炮制、加工、贮藏保管等工作。擅长中药筛选、临方加工炮制、院内中药复方制剂及验方的制作加工、配制传统中医个体膏方(亚健康调理、慢性病调治)、民间草根药膳、青草药在民间的使用及合理应用。

秋季食补三方 滋阴润肺为上

夏丽珍告诉记者,秋季主肺气,肺主辛味。如果肺气太过,往往会导致肝气抑郁。秋燥易伤津液。因此,秋季养生,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主。

那么,有哪些食物适合在秋季进补呢?夏丽珍根据多年从事中药选材、炮制、加工等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不少民间草根药膳制作方法,因此在这里,给市民推荐了“朝盐晚蜜、秋食萝卜、老鸭养生”的3个秋季食补方子供大家参考。

夏丽珍就3个秋季食补方子如何制作,具体有哪些功效,做出进一步阐释。

所谓“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即白天喝点盐开水,晚上喝点蜂蜜水。蜂蜜中含有大量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及糖类。秋天多食用蜂蜜不仅能够促进消化,防止“秋燥”,还能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俗话说“秋后萝卜赛人参”。秋季吃萝卜为什么比人参好呢?夏丽珍解释道,萝卜具有行气、消食、止咳、化痰、生津、除燥、散淤、解毒、利尿等功效,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在秋天,大家不妨多吃些萝卜,入菜、做汤都可。

“秋季吃老鸭养生也非常好。因为鸭为水禽,性寒凉。其肉质鲜美且营养丰富,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营养元素。”夏丽珍说。

就如何吃老鸭,夏丽珍也总结了两款养生汤供大家参考。一款为老鸭冬瓜汤,此款汤具有补虚作用。具体做法为:全鸭1只,瘦肉30克,冬瓜100克切块,海参、芡实、薏苡仁各15克煮汤至烂熟。另一款为老鸭虫草汤,此款汤对久咳虚喘、腰膝酸痛、体虚乏力者有疗效。具体做法为:取虫草10克放入老鸭肚中,加水炖熟调味食用。

百合、莲子、栗子、花生药食两用可祛秋燥

“除了以上食疗方子,秋季还可以吃一些药食两用的药材,达到祛秋燥的目的。”夏丽珍说。

就秋季可食用哪些药食两用的食物,夏丽珍一一举例。

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人体汗液蒸发快,容易造成身体水分丢失。而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食用百合对秋燥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是“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因而,秋天食用莲子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等功效。栗子可生食、炒食、加水煮食等,在众多的食用方法中,生吃栗子,且缓慢嚼、徐徐咽下时的补肾效果最佳。这是因为生栗子中酶和维生素C等的含量最高,且细嚼慢咽时消化更充分,更利于人体吸收,对体虚乏力或肾虚导致的腿脚无力等症状效果良好。

花生是一种高蛋白的油料作物,自古享有“长生果”的美誉。《本草纲目》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适合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等人。值得注意的是,花生红衣(即花生皮)补气止血的作用更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