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动乡镇发展工作侧记

2017-10-11 09:31:59曾凤清 张上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 张上波

青山环抱,绿水潺潺,金秋收获的喜悦在田野摇曳。这样一幅美丽的农村画卷,就是蒋连娥心中的沙溪。

虽然已经出国经商十几年,可是在明溪县沙溪乡村民蒋连娥的心目中,最美的风景仍然是家乡。

“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路宽了,村美了,房子更新了,关键是农村老人也住进了安养中心,孩子能够享受优越的办学条件,这样的农村,谁能不说好?”蒋连娥说。

是啊,谁不说咱家乡好?青山绿水流金淌银,更要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当前,我市各乡镇正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夯实发展的基础。教育、医疗、养老、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一块块民生的短板补上去,一步步发展的步伐迈开去。

乡镇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9月30日,走进梅列区陈大镇三明六中,刚被雨水洗刷过的校园,红墙翠竹,格外鲜亮。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三明六中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后,六中的三房五室(即洗衣房、洗澡房、开水房和心理健康咨询室、卫生室、活动室、阅览室、亲情室)等,全面完成硬件建设。就在今年,全校79名毕业生中,39名考入省一级达标高中。

共享同一片蓝天,同在阳光下成长。教育,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乡镇农村对优质的教育,有着更深切的期待和渴望。

年初,梅列区实验幼儿园陈大分园一期工程竣工并正式开园。艺术创想室、生活体验室、建构创想室、角色创想室……幼儿园生态式的环境和富有特色的学习环境,让人印象深刻。这所乡镇幼儿园所拥有的办学条件在全区范围内数一数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各乡镇纷纷加大投入,呈现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沙县夏茂镇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具规模上档次的中小学校,配齐科技楼、植物园、八人制、五人制足球场等教学设施,完善宿舍楼、教学楼建设;尤溪县西城镇强化基础教育投入,完成二实小安洲人行天桥建设、文峰小学校门口道路拓宽等工程,推动西城中心小学迁建项目开工建设……

2012年以来,我市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累计投入2.82亿元,其中,投入1.2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三房五室”建设,8900多万元用于标准化食堂建设。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成为我市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

让农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9月下旬,总投资107万元的将乐县万安镇良坊村幸福院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招标工作。

万安镇位于将乐县北部,集镇距县城27公里,福银高速公路在镇区附近设立互通口。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万安镇致力于打造“魅力城镇、幸福万安”,注重完善公共服务,先后建成了万安卫生院、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体育馆等一批惠民项目建设。

硬件跟上去了,如何促使城区优质的医疗沉下来?

农历每月逢三、逢八,是万安镇的墟日。墟日是乡镇最热闹的日子,这一天,将乐县总医院专家医生也会来到镇里“赶集”,医疗资源实打实地下沉到乡镇。

通过积极深化医改,组建将乐县总医院万安分院,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万安镇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不仅仅是普惠乡镇一级,我市还积极向农村延伸开展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将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延伸到村,建立起一种紧密型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动实现卫生所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及时开通医保,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1077个,均已正常运行。

病了能够有所医,那么,又要如何做到老有所养?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在万安镇竹贯村幸福院,70周岁以上的老人们不但实现了“集中居住、就近养老”,而且还能享用免费午餐。

万安镇不断加强乡镇敬老院和幸福院建设,采取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实施政府保障养老,让老人能够在农村安享幸福晚年。

与万安镇不同,沙县夏茂镇因地制宜,探索的是另一条路子。夏茂镇外出经营小吃人员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愈发凸显,为解决小吃业主后顾之忧,夏茂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精准关爱。

一方面,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开展“医养结合”,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有了实在的载体;另一方面,夏茂镇在全县首批成立“乡村乐龄学堂”,提供一方天地,让老年人快乐学习,带动农村老人加入终身学习行列,不仅“老有所养”,更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泰宁县新桥乡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一系列“民心工程”、补短板项目,养老院入住率为全县最高;明溪县沙溪乡创设集医疗、养护、娱乐于一体的梓口坊医养中心,采用“政策兜底、政府支持、上级争取、乡贤资助、村财补助”模式,实现“零距离就医、微负担养老、全方位服务”……

让农村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正在一步步从期盼落地为现实。

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

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

林畲乡位于清流县东北部,素有清流“北大门”之称,境内拥有毛泽东旧居、中华桂花文化园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地势平坦、物产丰富,“畲山腊鸭”“林畲淮山”等特色农产品闻名遐迩。

金秋时节,踏上林畲这片红色土地,连绵起伏的茶园绿意盎然,花卉大棚内姹紫嫣红,汩汩流淌的冷泉水清澈见底……“红印乡野·漫步林畲”旅游特色小镇的雏形正在显现。

发展,绝不是平地之上起高楼。近几年,夯实基础补短板一直是摆在林畲乡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乡里投入近500万元,完成省道美化、亮化近10公里,房屋斜面改造60户,拆除禁养区猪栏1742平方米,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池近50个,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提升村庄品味,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大田县桃源镇地处永安、大田、漳平三县交界,素有“世外桃源”之称。要画好生态桃源“山水画”,先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水是生命之源,桃源镇下大力气做好“水文章”。坚持“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的治河思路,持续深化河长制,成立镇、村河长协会,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老人大代表等“六老人员”的作用,开展“争当河小二·护卫母亲河”“河长随手拍”等活动,让河流重唤“嬉水游泳、摸鱼抓虾”的美丽乡愁,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同时,镇里大力实施民生基础设施“六大提升工程”,目前已筹集资金8100万元,实施桃源休闲漫步道、标准化烟草站等民生补短板项目17个。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市各乡镇从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入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元区莘口镇把项目资金争取作为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的首要任务抓,解决民生资金不足问题,今年全镇已到位和拟到位上级资金总计达1.19亿元,拟实施项目36个。

建宁县溪源镇立足“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的目标,主动融入“清新花乡、福源建宁”的主题定位,投资1720万元实施乡村环保公益示范基地、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提高森林覆盖率,建设水清、山绿、景美新农村。

宁化县湖村镇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公路沿线各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形成以县道796线为基础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围绕打造“文化为魂、生态为本、产业为根、精致宜居”畲族特色小镇目标,补齐民生短板,美化畲乡家园。投资8500多万元用于民生基础项目建设,包括扩建修复一批村道改造、桥梁、道路,以及垃圾处理、转运设施建设等。

路更平、水更清、村更美……一个个更宜居宜业的乡镇,正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