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驾考新规启用,你准备好了吗?

2017-10-16 09:59:22陈雪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驾考现场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文/图

使用档位与车速长时间不匹配,造成车辆发动机转速过高或过低,直接不合格;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直接不合格;直行通过路口不按规定减速,直接不合格……

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众多网友大呼难度大增,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驾考变严是好事,可以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

驾考新规启用后我市情况到底如何?真的变难很多吗?哪些考试项目最容易失分?10月12日,记者到市交警支队驾驶员考试中心进行探访。

学员:“练好技术是王道,等对新规熟悉了再来考”

上午11时,科目三考试开始了。

今年45岁的黄祥财来自梅列,第一次参加科目三考试。他看上去明显很紧张,在考试前紧绷着身体,一言不发。“请开始考试……”车上电子监控系统语音提示开始考试。第一项考试项目是模拟夜间灯光考试。考生需根据语音指令5秒内按要求操作灯光。

“开启灯光、同方向近距离跟车行驶时、通过急弯或者人行横道时……”

考试开始后,车内电子监考系统发出了一系列的操作指令。

在听到了考试指令后,黄祥财有些手忙脚乱。在电子系统指示车在坡路情景时,他没有使用远近光灯示意,考试不合格。

随后的第二次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补考,黄祥财还是不合格。

同车另外一名考生,是来自永安的53岁的吴炽宽。当天是他第二次参加科目三考试。

在模拟夜间灯光使用项目上,系统语音播报车子通过急弯时,吴炽宽没有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考试不合格。

随后的第二次补考,吴炽宽还是不合格。

两位考生在科目三的第一个考试项目都不合格。他们的考试刚开始就结束了。

黄祥财说:“新规之后的驾考更讲究细节和操作性了。回去还是要多练习。练好技术是王道,等对新规更熟悉了再来考试吧。”现场:哪些项目最容易失分?

为什么黄祥财和吴炽宽都“栽”在模拟夜间灯光使用项目上呢?他们都表示,和旧版驾考标准相比,新版驾考标准更灵活多变了。以前在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核上有模式和套路,只要死记就行了。现在在模拟夜间灯光使用项目考核上,它会设置急弯、坡路、路口、超车或者临时停车等模拟情境要求学员临场判断作出操作。

吴炽宽说:“刚刚实行新规,还想来碰碰运气,结果不行。”他表示,以前灯光操作考核只要近光、远光……按一定的顺序操作就能通过考核了,现在“死记”行不通了。加上新规考题有变化,人比较紧张,脑袋都是“懵”的。

12日当天,到市交警支队驾驶员考试中心参加考科目三的有31人,合格8人,合格率25.8%,通过率与之前使用旧版本考试标准相比,确实低了不少。

有哪些项目最容易失分呢?

记者通过驾管大队了解到,科目三当天扣分较多项目的有:直线行驶方向控制不稳,不能保持车辆直线运行9次;变更车道前不使用转向灯10次;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人行道边缘超出30厘米,未超出50厘米17次;未按指令平稳加、减档多达32次。

教练:“难度提高主要体现在科目三”

10月11日-15日,市交警支队驾驶员考试中心组织全市1900多名教练实车尝试新系统,让他们了解驾考内容的变化,以便他们回去之后更好地给学员教学。

“别说学员了,我们教练也在熟悉新规考试内容。”三明鸿顺驾校的教练吴宗说。吴宗从事驾校教练多年。他说这几天驾校的学员来参加考试通过率不高,他手上的几个学员也不敢让他们来,需要再练练才能参加考试。

“新规标准,比如模拟夜间灯光考试中有些灯光操作需要在5秒左右操作完成,因为操作顺序的问题,老司机也栽了。新规刚出来,我们都还不熟悉,通过率低实属正常。无论是教练还是学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和调整。多练练,经过磨合,熟悉一下,就不成问题了。我们教练现在也是边学边教的。”

对于启用驾考新规的变化,吴宗坦言,有变简单的,也有变难度的,他认为,这次最大的变化是科目二中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项目加上了时间限制。他表示,有了时间概念,有的学员有一些心理压力,驾校针对学员心理上的压力也进行了辅导。

“此外,按照以前的规定,科目二考试的‘中途停车直接不合格’这项却有所放宽,其中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中途停车时间超过2秒,由原来的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这个也更贴近操作。”吴宗说。

驾考新规的难度提高主要体现在科目三的考试上。吴宗举例说,路考增加多项“不合格”,而且,原来一些扣分项,在新标准中,则直接升级为“不合格”。“在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视为不合格。”“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由原来扣10分调整为不合格。”

但是吴宗也认为,新规比原来的驾考标准更人性化,更实用。“科目一和科目四的理论考试试题内容比例进行了调整,主要增加安全文明行车、道路交通信号应用等新题型,让考试内容更加实用。此次修订,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项目增加了考查点,总体来看,驾考新规能够更好地培养学员的安全驾驶意识,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

市交警支队驾驶员考试中心:驾考新标准更加贴近实际

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教导员陈吉茂说:“驾考新标准自10月1日起实施,总体看来更加贴近实际、以人为本,更加注重驾驶人安全意识的养成,对文明驾驶的要求更高,对实际道路驾驶技能的要求更加严格。”

我市交警部门介绍,按照公安部要求,我市于10月9日正式启用新系统,按新标准进行考试,当天,科一、科二考试较为正常,合格率分别达到80%和60%,与新标准执行之前相比,波动不大,科三考试因新标准变化较大,学员明显不能适应,合格率大幅下降。

市驾考中心分析,科目三考试合格率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新标准对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要求总体趋于严格。各驾校在新标准实施的初期未能及时调整培训方案。教练员对新标准的认知程度不够,未能较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不少学员尚未完成熟悉新规的具体操作,培训尚未到位,仓促应考。此外,还有考生严重心理紧张,乃至于部分未发生变化的考试项目也失分严重。

针对驾考新规施行时出现的问题,市驾考中心采取了一些措施。新标准出台后,市驾考中心立即组织驾培行业协会学习探讨,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广而告之。发动考场和驾校做好解释工作,对未能按照新标准严格训练、准备不充分的,劝其申请撤销预约、择日再考。

此外,市驾考中心还迅速组织全市教练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和实车体验,让其熟练掌握新标准内容,尽快形成一套新的教学计划。加强宣传工作,告知学员安心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掌握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冷静应对考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