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区扬长避短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7-10-17 10:11:36罗鸣灶 杨开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整洁明亮的教室,宽敞的户外活动场所,充满童趣的校园环境……秋季开学,新落成的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白沙片区的小朋友们开始了全新的学习生活。

教育是民生所盼、国运所系。近年来,三元区委、区政府针对教育短板出台一系列措施,做好“学有所教”答卷,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补齐教育短板,硬件投入是关键。

“二实幼创建于2011年,之前借用三明四中旧教学楼。”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晓燕说,原有教学点与幼儿教学不配套,户外活动场所拥挤,无法实行封闭式管理。

为了改善辖区办学条件,三元区将巩固提升教育均衡区和教育强区创建成果列入全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二实幼作为5个新建的学前教育项目之一,今年秋季顺利完成搬迁后,入园小朋友增加了100多人,极大地缓解了白沙片区入园难题。

改扩建是三元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另一举措。走进三明三中校园,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1号教学楼拆除重建后,已进入装修阶段,明年3月可以交付使用。

项目置换增加了三元区城区教育资源。三明十二中最高峰时学生1200多人,学校功能室、教师办公室被挤占,学生活动场所拥挤不堪。三明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后,三元区积极争取市里支持,将原校园校舍改造为十二中办学点,并恢复了撤点并校前的富兴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十二中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东霞小学“大班额”现象。

近年来,三元区仅办学硬件投入就达2.06亿元,做到了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三个增长”。

教育成败的关键在教师。三元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为了进一步优化现有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三元区按照“退一进一加二十”原则,即每年退休一名、新招一名、再加20名教师的数额,加快新教师和优秀人才选拔步伐。

 小片区管理可以有效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元区围绕创设高效课堂,以各种教学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等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全区教育教学水平。

提高教师待遇,可以增强教师获得感,激发教师积极性。三元区全额兑现各类符合政策规定的教师待遇,设立教学质量奖教金,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补短扬长促均衡。三元区全力打造特色校园品牌,《童谣声声满校园,校园唱响新德育》优秀案例获教育部表彰,以东霞小学童谣文化、景润实小的润文化、区第二实小的“蒙童养生”等为代表,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已初显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