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用科技的力量把水果“吃干榨尽”

2017-10-19 09:53:33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兴辉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挑选猕猴桃。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文/图

10月16日一大早,记者走进台资企业兴辉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挑选猕猴桃。“黄花梨、猕猴桃肉厚汁多甜度高不易保存,怎么办?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让这里的水果完成蜕变升级。”兴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央央说,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猕猴桃基地”及“中国建莲之乡”,现有黄花梨、猕猴桃种植面积10多万亩,而她的工作就是与水果“打交道”,研究如何突破鲜果保鲜期短、销售期集中的瓶颈,让消费者一年到头都能吃上好东西。

董央央是台湾金门人。2004年,她怀着梦想来到建宁投资创业,收购了当地一家快要倒闭的果汁厂,成立兴辉食品有限公司,从事水果种植、加工和销售。依托建宁丰富的果树资源,公司引进台湾先进的水果加工制作工艺,生产的“山雪”食品饮料逐渐打开市场,受到消费者追捧。

“来,尝尝我们的黄花梨果醋。”董央央向记者介绍公司的一款果醋产品,目前,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十分走俏。“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受到顾客欢迎,也抢占了市场。”董央央一语道出公司发展壮大的秘诀。

2005年,兴辉食品主攻猕猴桃果汁饮料。公司花巨资从台湾引进最新的高倍分离机,解决了果汁有沉淀、出汁率不高的问题,接着又改良配方,使饮料的口感更加纯正。猕猴桃饮料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带动建宁猕猴桃的收购价从2004年的每公斤0.76元上涨到去年的2.5元。

猕猴桃饮料热销,当地原料不足,倒逼兴辉食品思考转型升级之路。董央央了解到,建宁有10万亩黄花梨,年产量达6万多吨,以前只卖鲜果,而黄花梨深加工却是一片空白。于是,公司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展开技术攻关,对水果进行深加工,研发果醋、果酒等新产品。2008年,黄花梨果醋通过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2009年,公司推出黄花梨茶味饮料;2010年,黄花梨果酒面世;2011年,推出黄花梨果肉饮料;2012年,公司进行黄花梨果脯的研发……多年来,念好“科技经”,让兴辉始终走在市场的前列。

龙头带动,农民受益。以往农民卖鲜果仅限于大果,小果则无人问津,而兴辉食品黄花梨果醋、猕猴桃饮料的推出,让过去无人问津的小果、次果摆脱了被丢弃的命运,为果农增加了不少收入。“我们与500多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并给许多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为的是把更多农户聚集在产业链上,让他们富在产业链上。”董央央说,公司已累计带动2000余户农户,推广种植果树数千亩,帮助农民增收2100万元。

“通过深加工,附加值翻了好几倍。”董央央举例说,一斤黄花梨鲜果卖3元,如果制成果脯的话,可制作出2两一包的果脯,市场价至少9元,销售价增长了两倍。同样,一斤猕猴桃卖5元钱,可制作出4瓶猕猴桃饮料,市场上卖5元一瓶,相当于一斤猕猴桃增值到20元。“一瓶果醋的利润相当于一箱鲜果,一瓶果酒的利润几乎抵得上一箱饮料。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尝到研发的甜头,目前,公司每年在研发与技改方面的投入达300多万元,占到总销售额的6%以上。如今,公司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出,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高。

“之前的猕猴桃、黄花梨加工产品几乎用到了公司所有的力量,我们需要建立新的生产线,包括厂房、设备等等。”董央央说,公司原来的生产线,一天按8小时生产时间来算,总产量为1万瓶左右。“这不仅仅是新产品的需要,老的产品,也是由于产能落后的问题,导致公司不敢接大订单。”

今年,在建宁县农业局和财政局的帮助下,兴辉公司申请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近200万元,新盖了厂房、新买了设备,新的产品,包括老的产品,将在新的生产线上投产。“新的生产线,一小时的设计产能为1.2万瓶,比原来一天的产能还高。”董央央说,公司产能的提高,将带动超过2000余户合作农户增收。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兴辉食品生产规模达到年产8万吨,产品涵盖猕猴桃汁、黄花梨果醋、黄桃汁、营养莲片系列食品四大系列、20多个品种。去年,公司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山雪”猕猴桃汁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和绿色产品标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