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7-10-27 09:55:38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服务,社会合力敬老

志愿服务,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给予人关爱和温暖。在养老志愿服务中,大田县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组建养老志愿者服务队,逐步形成多层次养老的优质服务圈,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需求。

大田泽惠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是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整合了大田城乡1030家服务加盟商及医疗机构,养老服务志愿者1117人,涵盖医疗、餐饮、保洁等养老服务领域,以有偿、低偿、无偿的方式为居家老人、空巢老人、失能或半失能人群提供服务,满足老人在安全、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物资代购、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和娱乐学习等方面需求。

中心负责人蒋联松介绍,老人拨打“SOS”呼叫或拨打8812349,平台的话务员会根据老人的服务需求,1分钟内派好单,15分钟内有志愿者或加盟服务商到达指定服务地点开展志愿服务。该中心建立了“泽惠时间储蓄银行”,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为自己以后享受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积累时数;待自己或亲朋好友需要别人提供服务时,可享受同等时数的免费服务。

大田华正义工联合会是一家由民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民间公益组织,长期以来,关注帮助“孤、老、残”老人,提供物资救助、卫生打扫、精神慰藉等无偿服务。义工许小芳介绍,几年来,帮助各类困难老人近20人,其中,与多名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子帮扶模式,有的长达47个月,让老人安享晚年,直至其过世。

在青年志愿服务方面,大田团县委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和乡村幸福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如何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与协调?大田县委文明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志愿服务列入文明单位考评内容等手段,开发全县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整合资源,调动各级各类组织积极性,志愿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其中,开展了“邻里守望,情暖大田”等五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向老人们提供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人均服务时间从2015年初的3.9小时/年,提升到现在的5.3小时/年,初步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