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邱毅在三明谈特色小镇:要有“四个力”

2017-11-07 11:0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毅做《现代农业与特色小镇建设》的专题讲座

东南网三明1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发展特色小镇要有实力,财力、活力和魅力。”受邀出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的台湾知名学者邱毅,6日下午在三明医学科学职业学院做了《现代农业与特色小镇建设》的专题讲座,谈及特色小镇的建设和两岸的交流合作。

邱毅是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 、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后,现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他表示,休闲农业与特色小镇产业是大陆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结合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休闲体验、教育文创、养生养老,并有扶贫脱贫之效益,而且这一领域又恰好是台湾过去二、三十年来的发展重心,最能成为两岸未来民间交流的热点。

邱毅说,发展特色小镇要有“四个力”,第一要有实力,真的有特色、有条件;第二要有财力;第三要有活力,要有积极性和感染力;第四是要能产生魅力。

“三明在‘四个力’上都有不错的基础,但还没有到完美的程度。”邱毅表示,台湾在医疗健康产业和农业精致化上有优势,三明可结合台湾的经验、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加强活力和财力,形成合力,达到更好的效果。他举例说,东方美人茶是台湾的品种,但三明的土、水和气候比台湾更好,种出来的茶也更好喝。

第二次来三明的邱毅,这次还前往沙县、尤溪进行了考察。在谈及对三明的印象时,他说,三明森林覆盖率高,是一个天然氧吧,还有无患子等许多的特色农业,以及朱子文化等深厚文化底蕴。邱毅表示,绿水青山发展得好,就是金山银山,“找到一个特色核心、标的就可以做成特色小镇 ,要有在地特色和产业做依托,还要有讲故事的本领。”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2014年在杭州云栖小镇首次被提及,2016年住建部等三部委力推。2016年,三明明溪药谷小镇、永安石墨小镇被列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本届的林博会上亦有特色小镇的项目上台签约,投资6.5亿元的莘口森林小镇建设项目将利用莘口镇特色森林及旅游资源,实行多村联动发展,打造红色旅游、民俗文化、果品采摘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森林小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