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任享:三明发展正当时

2017-11-07 11:05:32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17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任享首次踏上三明这片土地。“当时是参加省里的‘院士家乡行’活动。从福州到三明,路上花了七八个小时。”那次风尘仆仆的行程,让王任享记忆犹新:“一下车,三明的青山绿水让我惊呆了,空气新鲜、风景怡人,真是个好地方。”

1933年出生的王任享,是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195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解放军测绘学院摄影测量专业,1980年至1982年在荷兰国际航天测量与地球科学院(ITC)进修。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测绘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5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开幕前夕,应三明市科协邀请,王任享再次来到三明。“这次从北京乘坐动车来三明,全程也只用了八九个小时。”84岁的老人感叹:“三明的变化太大了,交通越来越便捷,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难能可贵的是,三明的山还是那么青,水还是这么绿,很不容易。”不以环境破坏换发展,全力抓好生态促发展,王任享为三明的生态文明建设点赞,他说:“好山好水,三明发展正当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很难再长高,可金山银山却能越来越高。”王任享说,“怎么变高?得靠人努力,不仅三明人自身要努力,更要‘借力’发展,请各地的朋友一起来为三明的发展添砖加瓦。”

11月6日上午,王任享出席了第十三届林博会开幕式,在感受了这场“以林会友”的大会盛况后,他说:“林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桥梁,能有更多的人为三明的建设发展出力。”

关注并推动三明发展,王任享身体力行。作为一名闽籍院士,自17年前的三明行之后,他便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受聘担任三明市政府科技发展顾问、三明学院客座教授、三明学院第一届董事会顾问。今年5月,三明学院聘请王任享为“双聘院士”,签约加入“三明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

6日上午,在结束了林博会开幕式行程后,王任享赶赴三明学院,就摄影测量和遥感技术应用于沙溪河两岸地质灾害预控项目,与三明学院进行合作签约。“这是我们推动卫星影像在实际应用方面的一个突破口。”王任享展望道,“摄影测量和遥感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空间也很广,希望今后能有合作的机会,让我们的科研成果也为三明的林业发展所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