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摄影家林年华见证六十一年前“火车来了”

2017-11-10 10:29:05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62年2月至1969年4月,林年华在三明报任美编、摄影记者。这是1962年4月三明报社全体人员合影,林年华在二排右一。

定格许多难忘的三明瞬间

追光逐影三十多年,林年华拍摄了三明历史的许多精彩瞬间。

在三明报时,他经常应约给上级新闻媒体拍摄图片。第一次是《福建青年报》编辑部约他拍摄厦门青年支援三明山区建设的内容,他跋山涉水到深山老林拍摄了厦门青年伐木的镜头,这组《山林中的厦门青年》组图很快被采用。随后,《福建日报》、《福建画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福建农业》和《林业报》都大量采用了他拍摄的照片。

1971年5月,三明化工厂大氨投产,他拍摄《为了广积粮》反映大批化肥待运场面,被新华社及《人民日报》《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文汇报》等许多报刊采用,化工部还放几米大照片,张贴在大门口。新华社庆祝22周年国庆“新闻画刊”刊发25幅新闻照片,反映福建的唯有这张照片。

1976年6月福建维尼纶厂投产,省报采用了14张他拍摄的新闻组图。

林年华说:“摄影干了一辈子,市委指定我一人随团拍摄国家主席李先念来三明视察,大寨代表郭凤莲来三明传经送宝的拍摄任务,深感荣幸。”

1983年11月2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到三明视察,林年华跟随,拍下了李先念在三明化工厂视察,到市轧钢厂职工覃福永家中做客等珍贵照片。

1972年11月,郭凤莲来三明,林年华随行跟拍半个月,拍摄迎接、作报告、参观、欢迎等众多场面,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还是用120的相机,胶卷用完,换片就要10分钟,幸好备了两架相机有24张片,才招架过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拍的照片也不知好坏,半个月后回来才能冲洗。幸好他技术娴熟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最长的一次专题摄影

拍摄时间最长的是《省医疗队为沙县肖秀英切除大肿瘤》专题照片,前后一个月。

肖秀英是沙县夏茂儒元村村民,结婚多年没有生育,1970年起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村赤脚医生说是怀了孩子,可是一年不生,两年也不生。原先,她还能下地劳动,到1973年不能劳动了。这年9月,省军区医疗队巡诊到村里,诊断出她长的是大肿瘤,一定要手术切除,否则就有生命危险!但她丈夫听信村赤脚医生的说法,认为妻子怀的是“天子”,要留着生,不舍得手术。经医疗队再三动员,才同意手术。医疗队员将她抬到夏茂中学,发现她缺营养,先保养了半个多月。当时为了“捍卫毛主席卫生革命路线”,地区领导非常重视,保证: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地区派了军分区战士一个班来保卫医疗队,还派林年华拍摄医疗手术全过程。手术期间急需医术专家,省里派直升飞机将专家送到三明列东,再用车送到夏茂。

一个月后,医疗队给肖秀英动了手术,肖秀英体重37.5公斤,切下的肿瘤就重达38公斤,腹内积水排出两缸。手术很成功,地区领导前来看望慰问。手术后还将肖秀英送省军区九三医院疗养一个月,全面康复后再送她回家休息。

林年华拍的这组专题照片,《福建日报》一天连同消息、通讯、画刊共刊发24张。

摄影路几多辛酸

摄影路上,林年华尝过不少难辛:在闽西报去郊区采访,骑自行车摔跤过;在桃源洞拍晚霞景色,上了山下不来;从永安大湖步行到明溪胡坊,走了五六十里…….

林年华说,那时下乡拍照,没有车,在城里下厂矿骑自行车去,乡下有事坐车去,没车就步行。一次去中村拍民兵训练,坐班车上去,回来没车,只好走路。他经常早出晚归,有任务马上就去,睡觉半夜都要去。老伴黄秀英搭话说:“我生老大时,他下乡搞中心工作,一去一年,孩子出生3个月才回来。”

三明摄影界的“伯乐”

1974年,林年华调到群艺馆专职摄影。他一手抓组织创作,一手抓人才培训,为各县(市)文化馆站、厂矿企业、学校等单位办摄影培训班,在三明掀起了“摄影热”。他甘当人梯,为人作嫁衣,为三明摄影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骨干;通过举办三明、(安徽)蚌埠、(湖北)沙市三市影展,金铙山、武夷山、太姥山“三山影展”,三明与鹰潭市影展,三明与贵州遵义镇远影展等,让三明摄影界声名远扬。三明市摄影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被省文化厅授予优秀组织奖、创作成果奖。

“艺术之家”,金色晚年

光阴荏苒,如今,林年华与老伴黄秀英过着金色的晚年。二老身体康健。每天,除了上午上街走走,最开心的就是在小屋里打理他们的“艺术之家”。

黄秀英比林年华小6岁,1953年从永安师范普师毕业,一生从教。两人1954年成家,林年华调到三明十年,1972年她才带着两个儿子从永安调到三明,全家团聚。黄秀英后来在三明市红星小学(现为市实验小学)任教导主任。退休后,她痴心于书画艺术,常有佳作在报刊发表。林老也爱丹青,但有空也时常整理他的老照片、老底片。多年来,他为《旧照留痕》《三明记忆·我们的老照片》等提供了大量老照片。

回首自己的艺术人生,林年华也有一丝遗憾:“原来我喜爱画画,永师毕业后,教我的林沧友老师回上海美专任教,他告知我可以免考就读,但该校是私立院校,学费高,我家穷,工资又低,无法前去深造,遗憾终生!”

令二老欣慰的是,他们的艺术基因得到了传承。长子林平,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摄影专修班,接过父亲的衣钵,成为三明摄影界的顶梁柱,退休前担任市艺术馆馆长、书记、研究员;二儿子林春,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雕塑系,现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教研室主任、教授,雕塑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孙辈也大多从事艺术。这是一个文明家庭、健康之家、幸福之家。圳尾居委会推荐他家为艺术之家,前些年在家中办了美术摄影展,时任市长蔡奇等市领导前来参观指导。那次影展中,有林年华从事新闻、摄影的留影,编辑过的老报纸,更有他拍摄的众多经典老照片:三明城乡的变迁、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侯宝林、姜昆、秦怡、郁均剑等到访三明的名人……许多照片可谓绝版

老林指着床头那几箱老照片、老底片说:“要是能把这些东西都整理出来、编印成书,就太好了。”

(本版老照片均由林年华先生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