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时刻准备遇见美

2017-11-15 10:25:46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园》



颁奖现场



《僧侣的姿态》



《转场》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乡村的晨光、老人的面容、随意的姿态……一张张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影像里,渗透着浅淡的乡愁,丁祖和说,那是他对家园的眷恋。

温和的影调,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景,通过人和环境的结合,自然地呈现出一种平等和互知的气息,仿佛隔壁邻居之间在唠叨、闲话。他的作品总是这么轻易地直达内心。

在作品《僧侣的姿态》获得2017年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人物类一等奖后,丁祖和这个名字也一起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然而,面对众人的夸赞时,他却说,不喜欢别人过多地关注自己,而是希望更多人去关注他的作品,讨论他的作品。

回忆自己的摄影历程,丁祖和说:“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而自己则时刻准备遇见美。”

“可能,我有摄影的天赋”

丁祖和告诉记者,6年前他开始接触摄影,由于学美术出身,对于美好的画面总有一种向往,这也激发了他那份对艺术的初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相机、爱上了美好的画面。

丁祖和老家在安徽省芜湖市的一个乡村,曾在乡镇文化站工作,第一次独舞的曲目是《我的中国心》……往日时光在丁祖和的眼里惊起了波澜,他说:“20多岁的时候,我带着一书包大嫂买的馒头、一本自制的画夹、一把吉他、一床被子,就坐上了去宁夏的列车,不为别的,就为了写生。一路上的风光让我印象太深刻了,可惜那时候没有相机,没能留住那些如画的风景。”

也许,那时就已为今后的摄影埋下了伏笔。西北之后,丁祖和来到了福建,最终定居在了三明,如今已近30年。

音乐声中,揉面、擀面,刷上油、洒上香芝麻……丁祖和专注着自己手上的活计。“老丁,恭喜你啊!获了这么大一个奖。”迎面走来的摄友,向他表示祝贺,丁祖和腼腆地笑了笑。

熟知他的人都说,丁祖和的话不多,但只要和他聊起摄影,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虽然从事着一份与摄影无关的工作,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他对于摄影艺术仍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执着。

丁祖和的第一台相机佳能40D,是二手淘的,不到千元,但是他却用它拍出了《沉沉的喜悦》,成为他的第一幅获奖作品。6年时间,丁祖和一共换了3台相机,最好的一台是现在的佳能5D3,从网上淘的二手镜头。丁祖和说:“拍好照片,相机、镜头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景,以及发现美的眼光。”

大多有才华的人,都是有个性的,丁祖和的身上就有一股桀骜不驯的气息。当问及其如何自学成才,如何拍出美而富有内涵的画面时,他开玩笑地说:“可能,我有摄影的天赋。”

“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

“你就像往常一样,平平静静地盘坐在方寸之地,仔细观察每一个升起的细念,飞驰的树林和田野无法扬起你的心尘,千里之行,只在当下。疲倦的人们沉入了梦乡,你就这样安详地坐着,不喜不厌、不迎不拒,在轻安中,为周围的每一个梦境安放祥光。”这是网友“竹林诗画”看到《僧侣的姿态》后的有感而发。

“那是2014年7月,我坐在一列从厦门开往南京西的绿皮火车上,一名僧侣在途中上了车,他一上火车我就注意到他,其走路、端坐的姿势,让我感觉到了他的卓尔不凡。”丁祖和激动地说:“所以我一直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心想今天一定要拍几张他的照片。终于等到周围的人都睡了,这名僧侣也闭目入睡,我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不可复制的场景。”

回到家后,丁祖和就把照片存放在了电脑里,他并不曾料想,这张照片会为他带来怎样的荣光。

2017年5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丁祖和将这幅《僧侣的姿态》投稿出去,并不负所望,一路过关斩将,第一次投稿大众摄影月赛就获得佳作,第二次投稿全国佛文化摄影大赛,荣获了二等奖,第三次投稿2017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拿下了中国赛区人物类的一等奖。

“当时拍这张照片时,没有想过要拿去评奖,也没想过它会获得这么多荣誉。只是在当下,我就想将那样的画面留下。”在2017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颁奖典礼上,丁祖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那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一句话: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丁祖和喜欢一个人行动,更倾心于农村题材,去的大多也是偏僻之所。平时,他喜欢在网上浏览各地风土人情,只要找到心仪的拍摄地点,他就会拿起相机,踏上旅途。

“我喜欢拍日出、日落,喜欢那时候天空的色彩,喜欢站在山顶,眺望远处,将美景尽收眼底。所以这么多年下来,养成了每天5点就起床的习惯。”丁祖和幽默地说:“即使没有拍到好的照片,爬山也可以锻炼身体,你没觉得我的身体很强壮,身材很好吗?”

“2016年5月,我去永安上坪乡天斗山采风,特意选了有雷暴雨的一天上山,想拍下天斗山上雨过天晴的景色。”丁祖和说:“那天晚上,一个晚上没睡,因为在山顶裸露的平地上搭的帐篷,没有遮挡物,风一吹来,要用身体顶住帐篷,而整个帐篷的底下都是水。而且,有闪电,怕相机会导电,我就用塑料袋将相机包住。”

遭受雷暴天气,偶遇凶猛野兽……虽然,在寻找美景的路上也会有危险伴随,但丁祖和从来不畏惧。他说:“当看到眼前的美景时,完全不害怕。”

现在,每到一个地方采风,丁祖和都会将自己拍摄的短片或照片发到微信上,让家人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的同时,也可以与更多人分享他所看到的美景,所听到的故事。

透过丁祖和的镜头,通过这些影像,我们看到了人和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尊重,那份来自心底的信念,执着而顽强,也是那么的温暖。

丁祖和说,摄影带给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享受,不需要过多的技术,但需要更多的勇气与精神。所以,他将继续前行,时刻准备遇见美。(本文图片由丁祖和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